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百村脱贫记】“烂泥滩”到涵江村的蜕变之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30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涵江村位于宁夏西吉县偏城乡一处山沟之中,原名烂泥滩村。以前这里村如其名,民房烂、道路烂,村民生活条件十分落后,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三年多时间过去,这里有没有找到脱贫致富的方式,人们又过上了怎样的日子?本期《百村脱贫记》,我们来到昔日烂泥滩村,看看那里的发展变化。

  马智才,今年39岁,西吉县涵江村村民,现在拥有三座牛棚80多头牛,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肉牛养殖户。但就在三年多前,他们一家七口还饱受着贫穷的困扰。为了改变现状,当时的他一口气包下了400亩山地种上小麦、土豆等作物,但结局却总是事与愿违。

  缺少支柱产业是当时村子最大的问题,像马智才这样一心脱贫却摸不着门路的村民并不在少数。截至2016年,涵江村常住户有1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9户。而当地薄弱的基础设施,破旧的民房,坑洼的道路,也让2017年3月初到此地的驻村第一书记秦振邦焦虑不已。

  为了改变村子的面貌,秦振邦一方面推进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梯田修筑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在为村子寻找支柱产业上下了大工夫。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研究和市场调研,秦振邦决定因地制宜,在村子推广肉牛养殖,同时增加饲草种植面积,降低喂养成本。不过他的这个意见却并不被当时的村民所接纳,大家的顾虑主要集中在三点:没钱、没技术、没保障。

  其实,村民的担忧也正是涵江村发展缓慢的主要矛盾所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村里也一一给出了对策。没钱,就协调银行为村民发放小额贴息贷款,数额达到户均5万元;没技术,就邀请乡农牧中心专家进村进行宣讲和实地指导;没保障,就推广扶贫保险,给大家吃下定心丸。

  现在的涵江村道路宽阔平整,民房整洁气派,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说起这三年里的变化,不管是村民还是秦振邦都有着许多感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