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火山岩地貌种兰花 美丽经济带动脱贫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29日 15: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9日,我们来到了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的城西村。城西村是离海口市区最偏远的村庄之一。这里由于火山岩地貌,不适合发展传统的种植业。近年来,当地通过摸索,引进兰花种植。村民通过入股和在基地务工,实现了脱贫。

  记者 杨涛:我现在是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的兰花基地,这一大片种植的就是文心兰。这个基地的面积140亩,未来还将要扩大到300亩,同时也将增加更多的兰花品种。现在基地里面种植的文心兰并不是整盆卖的,而是把花切下来一支一支卖,像这样的兰花是主要销往北上广地区。在这个基地里面,一支花平均价格能够达到4元钱,而卖到市场上以后,一支好的兰花能卖到十多元钱,可以说既赏心悦目、又能够把钱挣了。

  再说到脱贫的话,我们看到现在基地里面工作的这些工作人员都是附近的村民,他们有一般户也有脱贫巩固户,在这里一个月收入有两千多块钱。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等到11月份进入盛花期,这里需要的工人更多,这个基地从附近村里吸纳就业的人也就更多。

  除了在这里就业以外,像城西村的这些脱贫巩固户,还把扶贫资金入股到这个基地。每年能够按照入股资金的10%来分红,可以说又有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

  据了解,城西村现在人均年收入达到9200多元,在2019年底已经全部脱贫。

  其实城西村所在的秀英区,有很大一片地方都是火山喷发后的火山岩地貌,到处都是石头,并不适合发展传统的种植业。所以当地的村民也是一直在摸索脱贫的路子。

  像在火山口山脚下的施茶村,他们就在火山石上面种石斛来实现致富奔小康。在儒张村,当地把石头的民房改造成民宿来发展旅游,当地村民也在家门口就业来脱贫。儒张村计划改造35个院落,共120间,目前已经改造完成30多间。这个“十一”假期,从200元多的单间到近千元的套房都已经预订一空。

  秀英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38户7270人,已经在2019年底全部脱贫。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