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攻坚使大湾村迎来美丽蝶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28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曾是一个贫困山村。这两年,大湾村依靠发展“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安居乐业的脱贫致富之路。

  不久前,大湾村筹备了一年多的漂流项目建成了,这个夏天吸引来大批的游客。

  正在岸边拍照边维护环境的叫余静,是大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刚来大湾村时,她曾经很困惑。

  怎样才能利用好村里的优势让百姓增收呢?大湾村地处大别山深处,有着200米的天然落差和穿村而过的崎岖水道。2019年,余静带领村里引入社会资本开发漂流项目,今年8月漂流正式营业,一下成为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

  杨习伦一家原是村里最穷的贫困户之一。以前,夫妻俩靠上山采药材一年只有两三千的收入。2017年,大湾村确定“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的发展思路,村里办起现代化茶厂。妻子肖细雨在茶厂打工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块钱,很快这一年家里就脱了贫。第二年,全家搬进新房子,肖细雨又去参加村里组织的农家乐培训。

  这两年,大湾村修了崭新的柏油路,开通了5G信号,基础设施越建越好,游客越来越多。国庆节还不到,肖细雨家的民宿就被预定满了。一天的漂流结束,村里组织大家开了一个月度总结会。

  现在的大湾村,茶厂、光伏、漂流、民宿各项产业越办越红火。2014年大湾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19年超过了8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000元,是2014年的两倍多。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