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天籁之音唱出追梦心声 音乐老师:才艺让孩子走出大山多些机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27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出发,《“三区三州”行》摄制组向东南驱车400公里,来到了位于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的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

  河谷蜿蜒,盐田成片。西藏盐井纳西民族乡,有着千年制盐历史。地域的偏远和交通的不便并没有阻碍这里的教育发展,也没有阻碍这里的大山学子唱出自己的追梦心声。

  这所乡级中学——盐井中学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人才摇篮,这一天,全国中考结束,盐井中学全校1396名学生中,将有450名初三学生毕业离校。音乐老师白玛曲措也要在这天与合唱团里朝夕相处了三年的的学生们告别。

  白玛曲措告诉记者:“这三年来付出很值得。有些孩子们临走之前也告诉我,以后毕业出来想当个音乐老师。有些说就算不当音乐老师,也会像我所说的那样,成为一个温暖的人。”

  从西藏自治区15年免费教育的全面实现,到农牧民子女包吃、包住、包学费“三包”政策的落实,已经发展成藏东名校的盐井中学始终没有忽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除了这支由老师白玛曲措和热爱唱歌的学生们自发组建的合唱团之外,盐井中学还组织了篮球、足球、书法、射箭、弦子舞等十余个兴趣班,为这些来自芒康县16个乡镇的学子们提供更多走出大山的机会。

  就像音乐老师白玛曲措说得那样,音乐课虽然不是什么主科,但至少孩子们学到了一门才艺。能学会唱歌跳舞或者打球,多学一些才艺的话,孩子们以后走出大山,也能多些出路。对这个世界也能多一份爱和温暖。

  “一定要去学习唯有学习,唯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曾经的盐井纳西民族乡受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失学辍学现象屡见不鲜。

  曾经,为减少孩子们辍学情况,家访、了解情况、多番做孩子和家长的思想工作,也是盐井中学老师们日常工作。

  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提升,控辍保学工作的不断深入,截至2020年6月,盐井纳西民族乡已经实现6至15周岁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不落一人。

  天籁之声承载梦想,大山学子吟唱四方。在盐井中学里,这个由爱好音乐的学生自愿组成的合唱团唱出了无数西藏学子的追梦心声。(资料来源:央视《中国三农报道》)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