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三区三州”行】让牧民了解更过惠农政策 “马背骑土”全力做好宣讲“最后一公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27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是一支马背上的宣讲工作组,他们穿行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大红沟镇的12个宣讲点之间,帮助牧民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惠农政策,服务着广阔草原上的“最远一家人”,为当地的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大红沟镇,常年活跃着一支马背上的宣讲工作组。他们走牧区、进毡房,用心扶智、用情扶志,被当地人亲切地叫作“马背骑士”。

  从兰州出发,《三区三州行》摄制组行驶了三百公里,来到天祝藏族自治县的大红沟镇,寻找一支马背上的宣讲工作组。

  大红沟镇位于祁连山深处,这里的居民主要以放牧为生。因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曾是天祝县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见到了马背宣讲工作组。

  工作组告别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他们还要赶两小时的路程,前往下一个放牧点。他们带给牧民的不仅是贴心的现代生活常识,还有国家的大政方针。

  通过对祁连山生态环保和生态扶贫政策的宣讲,当地牧民逐步减少了养殖数量,草场植被得以恢复,牧民养羊的效益反而提高了。

  马背宣讲工作组还积极引导牧民,通过栽培藜麦、油菜等作物,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收入的提升。2013年,当地牧民放牧养殖年收入约两千多元,到2020年,每年有八千多元的人均收入,牧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

  一天的宣讲工作结束了,我们跟随马背宣讲工作组的顾志荣回到他驻村帮扶的西顶村。两年多来,他已经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家。

  马背宣讲工作组已经走过近十个年头,不论春夏秋冬还是冰霜雨雪,他们穿行在全镇300平方公里的12个宣讲点之间,每次来回路程近140公里,他们累计行程两万多公里,帮扶牧民了解和享受到了各种惠农政策,打通了基层宣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着广阔草原上的“最远一家人”,为当地的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