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嘉塘草原唱响生态新牧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24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十一村四百余户祖祖辈辈在嘉塘草原上游牧为生。2016年起,十一村依托精准扶贫政策,成立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整合草山、牛羊,实行四季轮牧,建设越冬畜棚,增强抵御雪灾能力。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嘉塘草原的草场退化、水土流失等问题,也让十一村的牧民摘掉贫困帽子,过上了小康生活。

  当晨曦刚刚铺洒在嘉塘草原之上,西尕和他的家人就开始忙碌起来。一会儿,西尕要把这群牦牛赶到山顶的夏季牧场放牧。

  牧民西尕还有个身份——他拿自家的牛羊、草场入股,成为了生态牧业合作社的股东,每年享受两次分红。

  说起现在的收入和生活,西尕脸上的笑容如嘉塘草原上的阳光一般灿烂。嘉塘草原位于巴颜喀拉山南麓,平均海拔4200米。大自然赐予嘉塘草原丰草水美的同时,也让这里的冬天“三年一小灾,五年一大灾,年年有雪灾”,以往每场雪灾之后都会有大批牲畜死亡。几年前,西尕家就在一场雪灾后变成了贫困户。

  2016年,当地依托精准扶贫政策,成立了畜牧业合作社,实行四季轮流放牧,这样既保障了草场的生态恢复,又能帮助牧民在雪灾到来时建设越冬畜棚,加大饲料的储存。可没想到,方案一经提出就招来一片质疑。

  西尕最初也跟大多数人一样顾虑重重,不愿加入。驻村的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一起,不厌其烦上门做工作。

  目前,称多县已打造了32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和93个畜群小组,覆盖全部牧区。

  西尕在放牧之余,常常带着孩子一起制作传统的手工制品,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