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安徽泗县:扶出脱贫致富精气神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24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安徽宿州市泗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机遇,发扬工匠精神,狠下绣花功夫,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扛责冲锋,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围绕重点村、组、户实行挂牌作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确保动态清零、不留死角,如期实现“不落一户、不掉一人”全面脱贫目标。

单珊 摄影

单珊 摄影

  扶出内生动力,激发脱贫正能量。近年来,泗县坚持在政策倾斜、项目倾斜、资金倾斜的基础上,把扶贫与扶(志、智),富口袋与富脑袋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破解“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上级给政策”的“等、靠、要”思想,实现贫困户经济和精神的双提升。将“土里生,土里长,字字句句泥土香”的扶贫大戏曲搬到村口集镇;全县184个行政村实现“爱心超市”全覆盖,让贫困户用脱贫成效积分换取超市内物品;开设“红色传习所,双扶新讲堂”,让贫困户讲好自己的脱贫故事;在全县范围内选树脱贫典型人物,先后推出“脱贫标兵周素芹”、“诚信经营王志刚”、“残疾姐妹勇创业”等一批励志脱贫典型,用身边人树立好榜样,激发脱贫正能量。

  扶出稳定脱贫,打好返贫阻击战。产业就业扶贫是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根本之策。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大力实施“一村一品”,结合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构建稳定脱贫新模式;开展“培训1人、就业1人、脱贫1户”的就业扶贫工程,培养“有文化、懂技术、能创业、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1次以上技能培训,学会至少1项实用技能,实现1人长期就业;成立合作社,组织农户抱团闯市场,提高了抵御风险、持续增收的能力。同时,发挥政策集成保障功能,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补差标准,落实好“两免一补”“雨露计划”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康脱贫“351”、“180”政策,异地扶贫搬迁工程等,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因病、因学、因灾、因房返贫问题。

  扶出均衡发展,“全域扶贫”防短板。重点做好“两个统筹”和“四个全覆盖”工作。统筹做好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工作。对一些非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上给予关心支持,打好“政策补丁”,防止“悬崖效应”;建立边缘户台账,对重点人群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实时评估;协调民政、残联、住建等部门对边缘户的大病救助、残疾补贴、危房改造等政策进行应享尽享。统筹做好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工作,坚持非贫困村与贫困村的扶贫工作一把尺子量到底,同部署、同推进、同发展。实行“水、电、路、网”全覆盖,切实提高一般农户的政策满意度。

  扶出乡村振兴,打造增收新引擎。泗县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新农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推行乡村振兴“四个一”工作法,即“一个村一个合作社”、“一个村一个致富带头人”、“一个村一个扶贫产业”、“一个村一个双培双带示范基地”,让增收有抓手可持续;加强双基建设,以“三清四拆”、“三大革命”为抓手,进行农村环境整治,让生产条件、生态条件、生活条件实现“三生同步”发展;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把村民公约上墙,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让文明示范村、示范户成为传播乡风文明和社会正能量的旗帜和标杆;夯实基层基础,通过村“两委”换届,严把选人用人关,将干净、担当、干事的干部充实到基层党组织,提高带动群众致富的源动力。(资料来源:中共泗县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