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从1万元收入增加到近9万元 贫困户在荒山上种石榴 开出脱贫致富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15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省会泽县是国务院扶贫小组挂牌督战的贫困县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改良和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软籽石榴成为3万多名群众的主要脱贫产业。最近,这些在撂荒地和荒山上栽种的石榴已经成熟了,陆续进入采摘期。

  这里是会泽县娜姑镇,属于典型的山区村,石榴种植在会泽县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但前些年品种单一、品质不佳、收益不高,大部分群众不愿意种植,很多人选择外出务工,大部分土地都撂荒了。从2015年开始,在中国工程院帮扶指导下,农科人员经过反复测试和比对,最终确定了适合当地种植的石榴品种。

  云南会泽县娜姑镇发基卡村二组村民 李加云:经过政府引进这个软籽石榴到我们这栽培, 大家都愿意栽培,现在地里的石榴树也长起来了,山也变绿了,像我们家逐年也有收入了。

  记者了解到,李加云有肢体残疾,加上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供养两个孩子读书,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无法外出务工,但脱贫意愿强烈。看到农科人员推广软籽石榴种植,他就主动报名参与种植。从2018年开始,他家的石榴树开始陆续挂果,年收入从2015年的1万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八九万元,成功脱贫摘帽。

  目前,会泽县已发展软籽石榴51000亩,产量不断提高的同时,销售渠道成为问题。对此,当地专门组建了石榴产销协会,拓宽销售渠道。

  云南会泽县软籽石榴产销协会秘书长 杨勇:比如线上线下这些采购,我们都引进了,为当地这些农户的石榴进行销售。从多方面的渠道,比如像公司内部采购,只要果农们的石榴品质达到商品果的,我们都引进公司来,给他们销售,确保他们的产品能够销售得出去。

  目前,会泽县农业部门已经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3亿元,实施了种植配套等项目建设。预计今年的石榴产量将达到4.6万吨,可实现产值6亿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