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生活像花一样越开越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15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省昆明市斗南镇通过大力发展花卉特色产业,用鲜花铺就了一条小康路。如今,乡亲们的小康生活也像花儿一样,越开越美。

  这些天昆明连着下了几场雨,华明升有些坐不住了,尽管他的大花蕙兰种植园有人在管理,他还是不放心要来看看,老华目前种的大花蕙兰有300多亩。

  上世纪80年代末,华明升和村民们尝试在菜地里种鲜花,政府还专门建起了花卉市场帮大家拓宽销路。随着市场越办越红火,村民们靠种花卖花走上了致富的新路子。如今的斗南已发展成国际性的花卉交易市场和集散地,连续22年鲜切花交易量、交易额、出口额全国第一。

  第一代花农华明升和乡亲们靠着勤劳和敢闯敢干,闯出了一条致富路,鲜花也改变了全村人的命运。如今,新一代斗南人奋斗的脚步也没有因此而停歇,大家还在不断摸索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斗南花农遭受了很大损失。为减轻疫情影响,由政府出面搭桥,花农、花商与电商平台建立合作,“直播+助农+电商”的交易新模式拓展了新市场。3月开始,小湛就做起了直播带货,一个月就卖了20多万元。

  通过各种电商直播平台,现在消费者可以看到鲜花从采摘、修剪、打包、发货的全过程,从产地直送消费者家里。今年前7个月,斗南鲜切花交易量达到44.33亿枝,交易额35.2亿元,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现在,斗南的花农依靠种花、卖花每年可实现人均收入3万多元,同时还带动了斗南周边13万人就业。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