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湖口:车间建在家门口 就业脱贫有希望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9月10日 15: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湖口9月1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郑飞华)金秋时节,走进九江市湖口县马影镇坚山村生产纸杯的扶贫车间,机器马达声轰鸣,村民正在赶制订单。

  这是今年5月份坚山村整合产业扶贫、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项目资金,投入20万元,创办的祥能生产纸杯厂。他们经过改造厂房、采购机械设备和原材料并进行一段时间的设备调试后,6月中旬正式投产,并吸纳该村5名贫困弱劳动力就业。

  村民正在赶制订单(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党的政策爱护我们,真的没话说。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贫困户李金荣告诉记者,他儿子因车祸瘫痪常年需专人照顾,还种几亩田地,里里外外忙得不可开交,家庭收入低,生活比较困难。转机就在今年,自从村里办起纸杯加工厂,她经过简单培训就上岗了,而且上班时间没有严格限制,加上自己在村产业基地务工,每月工资有500元,基本能满足日常生活开支。

  村民刘纯正在包装纸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对扶贫车间满意的,远不止李金荣一个人。由于车间办到村民身边,既解决了就业,又照顾了家庭,深受村民欢迎。每天早上,家住该村3组村民刘纯都要来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给纸片洒水、按放纸片、包装纸杯等,成为一名“工人”。“我不仅在这里上班,有时还给村部里打个杂,做些整理文件,打印等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下班后,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子。”刘纯感慨地说:“自从企业办到家门口,老人不空巢,儿童不留守,幸福生活人人有。”

  “由村集体集资办纸杯厂,虽然规模小,但也有一定的效益,不仅较好地解决了贫困人口因年老体弱、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无法外出等就业难题,也为村集体增加一定收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口支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唐金火说:“我们已经接到50万只的生产订单,受汛期影响,停产了两个月,现在正加紧生产,忙的时候,我们村干部会一起上,送货上门,联系订单,目前已销售纸杯20多万只,销往当地及九江周边地区,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

  搬运外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马影镇党委副书记王辉表示,该镇采取劳务服务园区、发展种养殖业、土地流转等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受益。该镇坚山村建立生产纸杯的扶贫车间也是该县打造产业扶贫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的一个缩影。

  一人稳定就业,一家脱贫致富。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提供“送岗上门、就近就业”,让村民变为产业工人,为贫困群众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近年来湖口县把产业扶贫作为主要抓手,通过设立扶贫车间将就业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目前,全县开设的扶贫车间共19家,涉及玩具制造、纸杯加工、养殖等多个行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44人,助力脱贫致富。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