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探索“造血式”扶贫 黑龙江宝清:发展北药 助力贫困户持续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08日 1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两年来,黑龙江省宝清县夹信子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将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作为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增收,助推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农户发展北药种植业。结合贫困户大都年老体弱的特点,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创新启动了“我有半亩园” 庭院种植白鲜皮扶贫产业项目,全力推进“中国北方白鲜皮之乡”建设。

  截至目前,夹信子镇北药基地已发展到4600多亩,年产量达500吨,带动农民种植户45家,亩效益达2万元左右。全镇105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到“我有半亩园”白鲜皮产业项目,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由“输血”变“造血”,鼓起了贫困户的“钱袋子”,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量身定做“半亩园” 扶贫扶志促增收

  夹信子镇团结村贫困户于凤艳夫妻俩在自家小菜园里种了300平方米的白鲜皮。她掐指算了一笔帐,说:“镇里号召我们在房前屋后的小菜园种植白鲜皮,每年给我们1200元的租金和劳务费,4年后包收还给一大笔钱呢。平时除除草就行了,省心省力,比种菜赚钱。”于凤艳患有多种慢性病,干不了重活儿,家里上有90多岁的老人,下有上中学的孙子需要照顾,无法出门打工。自从2019年响应镇里的号召,加入了“我有半亩园”种植白鲜皮扶贫产业项目后,每年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

  2019年,夹信子镇政府经多方考察,结合全镇贫困户的特点深入分析,因户因人施策,确定了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地种植白鲜皮的“我有半亩园”产业扶贫项目。

  瞄准北药调结构 脱贫攻坚谋振兴

  宝清县夹信子镇党委、政府瞄准市场,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契机,依托区域内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和适合发展药材人工栽培的林地、耕地空间优势,将北药种植纳入产业结构调整布局,出台扶持政策,大力鼓励农户发展北药种植业。加强北药基地建设,打造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北药产业链,提高医药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助推高质量脱贫。

  紧紧围绕南山里三个村屯种植北药的优势,夹信子镇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北药种植,壮大夹信子镇北药种植规模,重点推进千亩以上种植基地建设。北药种植基地是夹信子镇重点扶贫项目,主要有奋斗村1000亩白鲜皮种植基地和向山村、光辉村2000亩平贝、赤芍、玉竹、桔梗、五味子、苍术等药材基地。基地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为药企提供本地道地药材,支持引导“龙头+基地+农户”的联合体,以龙头带基地,以基地带农户,发展订单种植,把北药市场做大做活。

  夹信子镇通过采取“龙头+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凝聚“贫困”力量,发挥“造血”功能,以中药材产业发展为载体,以群众增收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了“产业连体、合作连赢、富民强社”的发展目标,共助精准脱贫。

  党员创业带富 激活“一池春水”

  夹信子镇党委、政府结合宝清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总要求,发挥乡镇政府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的示范引导作用,激发全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农技人员干事创业和主动投身发展北药种植的热情和决心,有力地激活了“一池春水”,全镇广大人民群众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富,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切实让全镇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从2019年起,计划利用3年时间在全镇组织实施党员干部创业带富(北药种植)工程,致力打造“中国北方白鲜皮之乡”。

  一是努力构建党员群众“手拉手”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良好工作格局。以打造“中国北方白鲜皮之乡”为愿景目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利、镇域增税为目的,以药材种植标准化基地建设为抓手,按照“适地、适时、适生、适种”的思路,充分利用镇域内光、热、水、土、硒等资源优势,合理布局,统筹规划,典型引路,稳妥推进。政府扶持引导、干部示范引领、农民投资自建、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全镇中药材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效益化方向发展。

  二是打造一批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深入挖掘“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探索完善党群致富联合体、“公司+合作社+党支部+互联网+”等产业新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将党员干部示范岗建在北药种植致富项目上,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创建一批不同规模、不同品种、不同类型的党员干部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同时,镇党委、政府成立党员干部创业带富服务站和指导服务队,形成培育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方的示范效应。

  三是培养一批党员干部致富带富先锋。优先帮扶党员贫困户脱贫,推行“123”带富模式(有帮带能力的机关党员干部至少带动2名困难农村党员、帮扶3户困难群众通过药材种植产业脱贫增收),健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机制,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掌握致富技能,找准致富门路,发展北药种植。

  四是实施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北药产业项目。围绕推动扶贫产业开发和乡村产业振兴,统筹规划“中国北方白鲜皮之乡”发展愿景目标和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鼓励支持农村党员创办、领办、合办专业合作社,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夹信子镇打造中国北方白鲜皮之乡发展规划》,把个人发展与集体发展结合起来,兴建北药产业项目,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并通过入股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公司,担任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经纪人”等方式,实现党员创业带富、集体经济增收、北药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镇内每年至少培育1-2个农村党员创办、领办、合办的促进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辐射带动广大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北药产业项目。

  “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宝清县夹信子镇中草药产业不仅扶贫而且富民。药材种植基地只是夹信子镇扶贫产业的一个缩影。勇进村林寅粮贸仓储、夹信子村盛世马铃薯合作社、团结村鲜食玉米冷鲜库等扶贫产业同样得到了夹信子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通过多媒体带货直播、百合花文化节等平台,进一步扩大了扶贫产业知名度,助推了扶贫产业的快速发展。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下好先行棋,乡村振兴才能夯实基础。截至2019年底,夹信子镇唯一的贫困村——团结村,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全镇10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新生活。如今的夹信子镇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带领全镇人民建设更加美好、更加富裕的新家园!(文/马淑芬)(资料来源:中共宝清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