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这个县,靠中药材交易额竟超16亿元!怎么做到的?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9月03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元古堆村位于海拔2400米的山区,以往偏僻难行,村民们祖祖辈辈土里刨食,靠天吃饭。而如今的元古堆村,依靠中药材、百合和马铃薯种薯培育等传统优势产业,引进梅花鹿养殖等特色产业,在2018年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记者 王晓霖:我现在正在甘肃省渭源县元古堆村,这里是一个中药材的收购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咱们的老乡们也是把家里的中药材拿过来卖了。

  记者了解到,元古堆村属于甘肃渭源县,渭源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整个县里有中药材480多种。渭源县中药材年交易量在10万吨以上,交易额超16亿元。

  元古堆村村民也通过种植中药实现了脱贫。元古堆村村民为了进一步增收,还开发了很多不一样的特色农产品。到中药材的体验厅来看一下,这边是比较常见的中药的原材料和一些简单加工后的产品,还有吃中药药渣长大的鸡,搭配中药药包,每只售价是80元。还有值得关注的是添加了党参和黄芪提取物的唇膏、精华液和面膜泥,我们也可以看出相比于原本的、传统的种植,中药材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实际上也是增加产业的附加值。同时,中药厂的建立也可以给当地村民带来工作。未来,元古堆村还将建立中药的康养基地。

  从最初的干药材,再到深加工产品,以及将中药和旅游相结合,这其实也正是元古堆村村民在脱贫致富路上所动的脑筋。

  2018年,元古堆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年底人均收入已过一万元。希望未来元古堆村人民的钱包更鼓,信心更足,日子更甜。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