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进贵州织金 新校迎新颜 易地扶贫搬迁学生的开学第一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28日 11: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继续关注财经节目中心推出的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今天,我们的前方团队来到第32站,贵州省的织金县。织金县地处乌蒙高原、黔中腹地,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历史文脉,但也是脱贫攻坚的一大战场。通过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全县的贫困发生率5年来从27%下降到1.4%。我们的团队在本周到达织金县,正好是贵州全省中小学校的毕业年级开学的时候。而此时此刻,织金县里一所特别的学校正在举行本学期的开学式。

 

  记者 苏童:大家看我身后,火红的跑道、绿色的球场,还有喇叭里传来的教导主任讲话的声音,没错,我现在就是在贵州省织金县一所中学的操场上。在我身后正在进行的就是这所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的开学式。从本月中下旬开始,全国有超过2亿名学生将陆续返回校园,而根据贵州省和毕节市教育局的相关规定,这所学校的9年级200多名学生也在今天率先回到了校园。这所学校的开学是具有特别意义的。这所学校是一所完全新建立的非常崭新的学校,为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入学学位紧张问题而新建的,在本月的12日才刚刚投用,一共提供1200个学位。我手里也拿到了今天来报道学生的花名册,这些学生都是来自于全县32个乡镇中最偏远的村寨建档立卡户家庭的学生。在我旁边的这位就是9年级4班的一位同学。他今天带来一张照片,给大家看一下。

 

  贵州省织金县羊城中学学生 李玉林:这是我乡下的老房子,下面这张图是搬到城里的新房子,改变很大。

  记者 苏童:李同学告诉我,他和他的同学家里都挂着这么一幅照片,这样一幅照片不仅是对他们生活居住环境变化的一个纪念,同时,也是对他们生活变化的一个见证。你可以跟我们分享搬到县城后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贵州省织金县羊城中学学生 李玉林:家离学校近了,然后爸爸妈妈也可以不用去外省打工了。

  记者 苏童:李同学自己的故事是织金县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的一个缩影。通过航拍镜头我们可以看到,这所学校的背面就是一个几十栋住宅楼规模,可以容纳2万多名易地扶贫安置群众的一个大型社区。这个社区为了实现搬来县城的这些贫困户可以就业脱贫新建一系列的诸如:工厂车间、小商铺等设施来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在我身边的这位就是这所学校的副校长。这个全新的学校投入也很大吧?

  贵州省织金县羊城中学副校长 李静:大!目前投入了5000万资金,也是目前全县来说最好的学校之一。但是,我们教育投入是有形的,教育回报是无形的。我也希望,我们新的同学在新的环境当中能够有一个新的未来。

  记者 苏童:今天是我们团队来到织金县的第五天,除了今天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学生们,我们在这几天的走村过程当中也看了织金县通过多种方式,多管齐下来解决脱贫的问题。全县通过种植皂角、竹荪、蜡染、畜牧等特色产业,推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获得稳定的收入。全县在去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是突破了万元大关,也是远远超过了国家所规定的脱贫标准。而一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今年3月份,织金县正式公告,退出国家贫困县的序列,正式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我身后的同学们马上就要迎来9年级的开学第一课了。扶贫先扶智,我们也希望这些同学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