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西北海:疍家小镇的幸福新生活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25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广西北海有这样一群水上人家,他们常年以船为家、以海为生,被叫作疍家人。几十年前,疍家人陆续“洗脚上岸”定居。十八大以来,靠着党的好政策,昔日的疍家渔村变成了独具风情的疍家小镇。疍家人在家门口做起了“靠海吃海”的新生意,过上了面朝大海的幸福新生活。

  一大清早,在北海市银海区疍家小镇的海鲜市场,赖光彩的生意就已经忙碌起来,她的商铺一个月能卖出一万块钱。在家门口就能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这在几年前却是不敢想的。

  虽然依靠国家政策,疍家人结束漂泊来到岸上定居,也逐渐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但是,缺乏产业支撑和规划管理,生活水平很难再上一层楼。年轻人得不到发展的机会,纷纷离开了家乡。赖光彩就在外面做了十几年导游。

  疍家人迫切需要产业扶持,但是究竟要扶什么?当地干部跟老乡们坐下来细致研究,摸索着还是应该做好大海这篇文章。2017年,为疍家人量身打造的惠民工程——海鲜市场项目一落地,熟悉海鲜买卖的疍家人眼睛全亮了。

  作为北海市最大的搬迁安置区,两个村加起来共有1600多户村民,一个农贸市场显然不够。既然疍家人这么爱海,以疍家文化为依托的海洋特色小镇项目何不顺势启动呢?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支书陈其雄带头在小镇上经营起了疍家风情的民宿,他把家里的房子全部按照疍家的传统重新装修了一番。

  短短三年,海边小镇开民宿、开餐馆、建起赶海体验式渔家乐。两三百家商户的年收入少的增加了十多万元,多的增加了二三十万元。

  如今疍家小镇的夜晚,家家户户熬夜补渔网已成回忆,来到广场上坐看一场免费露天电影,迎着海风和歌起舞就是小康人家的日常。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