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福建南平“水美城市” 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18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中国百姓信守的生存方式。然而在现实中,大多数拥有绿水青山的地方,老百姓并不富裕。福建南平发挥比较优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让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南平地处闽江源头,全市大小河流达700多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76条,富集的水资源优势能不能成为强市富民的“源头活水”?从2016年开始,南平提出“水美城市”概念,在水系沿岸修建退台式防洪堤,将亲水平台、休闲栈道和园林景观等民生设施兼顾其中,10个县市区全面铺开建设。这样的大手笔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城市颜值和摆脱水患困扰。在建瓯市的小松镇,沿着小松溪,依托水美乡村专项投入建设在防洪堤上的35公里水美绿道,把8个自然村串联成线,沿途规划了休闲农业、特色民宿、户外游乐、生态苗圃等多种业态。其中,湖头村的14座森林木屋更是成了夜经济的摇篮和网红打卡地。

  有了水美赋能,让曾经近乎是空壳村的湖头焕发了新生。一年多来,全村185户农户增收396万元,村集体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发展乡村旅游,每年增收21万元。

  从“水美城市”的高标准实施,到目前向“水美乡村”“全域水美”进一步延伸,南平的水流域治理如毛细血管般深植到了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中,成为了撬动南平高质量发展的一支有力的杠杆。“水美”也至此与“经济”成为了一对固定搭配。

  在顺昌县,18公里的沿湖慢道将余坊村圈出了一片超过3平方公里的新城,吸引了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富力地产等大型企业入驻,更让这个原本无人问津的城郊村成了市民们挑选新居的首选。未来,一个30000人口的新城将在这里崛起。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南平的“水美经济”正激发出绿色动能,源源不断催生出“山、水、城、业、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