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村看脱贫 走进贵州册亨县伟外村 一滴油撬动十亿产值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14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村直播看脱贫大型融媒体行动,13日,我们的大篷车开到了第18站——贵州黔西南册亨县的弼佑镇伟外村,作为一个完全被大山包围的村庄,这里的布依族群众依靠什么来摆脱贫穷改变生活呢?

记者 尹平:我们先来看一下伟外这个小村子的地形地貌,它处于一个群山环抱的环境当中。这里连绵起伏的大山曾经是这里的人外出最大的障碍,但现在是大家脱贫致富的最大的宝库。2019年,伟外村还有600多贫困群众,但是到今年已经全部脱贫摘帽了。我现在是在一个养鸡场附近,这就是伟外村的第一宝林下鸡,他们吃的东西很特别,只吃林下的虫和草,还有这位大哥正在撒的一种特别的鸡食,里面有蒲公英还有车前草两味中药材,再混合玉米粒。当地的群众把路边的每一分地都用起来,不要闲置,在里边儿种下中药材,就是蒲公英和车前草,这样既可以拿来喂鸡,还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

大家脱贫致富主力军就是油茶果,国家倡导东西部协作,宁波市对口帮扶册亨县,所以就帮助这里的群众发展了13.6万亩的油茶果林。另外,还在山下建立起贵州省规模最大的油茶苗木基地,里面的700万株苗木可以供全省使用。现在册亨县也建立起了现代化的榨油加工厂。所以小小的一个果子里面榨出来的一滴油,就撬动了接近十亿的产值,帮助全县的贫困群众能够脱贫致富。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