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生态产业美乡村 有“颜”又有“值”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12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在上海市崇明区园艺村,村民们通过大力发展黄杨种植特色产业,实施农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优美的生态环境不仅美了乡村富了民,也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这天是上海崇明区园艺村组织的又一次黄杨造型交流课,每年村里都会定期请一些专家或经验丰富的种植户来讲课,这样的活动茅锦昌几乎每次都来。

  老茅原来是一个货车司机,他当时并没有把种黄杨当成是一个发家致富的渠道,以前黄杨只是人们种在房前屋后的普通苗木。2008年,村里有人家把两棵黄杨树卖了20万,这笔买卖迅速传遍了宅前屋后,从那时起,老茅和乡亲们也陆续种上了黄杨,大家都觉得致富的生活就在眼前,然而市场很快就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

  这是两年前的园艺村,当时村里房前屋后、沿河沿沟搭建都是养鸡鸭的养殖棚、收集粪肥的坑棚、堆放杂物的窝棚,一到夏天蚊虫肆虐,气味臭河水浑,村民们自己住着不舒服,外面的人更不愿意来。

  2018年,崇明全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一年里,园艺村村民们一起动手拆窝棚、清河道、种花木、粉新墙,以前的旧窝棚不见了,河水变清了,村里还铺上了柏油马路,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园艺村呈现出了“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的新貌。

  为了让黄杨能卖得更好、收益更高,村里请来专家教大家黄杨造型技术和盆景制作,镇里还专门成立黄杨产业协会、注册了崇明黄杨商标,把村民们组织起来“抱团销售”,还建起了线上线下展销平台,让大家主动走向市场。现在村民不仅会种树,也成了自己村的形象代言人。如今园艺村800户村民中有近700户种植黄杨,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年产值近4000万元,依靠优美的生态环境和黄杨特色产业,园艺村被评为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老茅家的黄杨种植面积也从2亩增加到了4亩。

  目前,园艺村正在申报3A级景区,乡亲们说他们还有一个好消息,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在崇明岛举办,村里的黄杨被选为重点推广的特色花卉,这让大家看到了新商机,也看到了点亮品牌的新契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