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澜沧:传承民族文化 乡村文化旅游助力农民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12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普洱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地理位置偏僻,群众大多都住在山区、半山区,生产生活环境恶劣,贫困人口最多的地方达到21万多,接近总人口的一半。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地充分利用少数民族群众能歌善舞的优势,建设特色村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而穿上演出服的普通农民在唱歌跳舞中既传承了民俗文化,又形成了以拉祜族为主的文化脱贫致富新路子。

  在酒井乡老达保村民小组,村民们正唱着快乐拉祜,与游客开心互动。扛起锄头能下地,拿起吉他能上台,全村494人个个都会唱歌跳舞。老达保村民小组是澜沧县着力打造的文化扶贫示范点。这几年,村子成立了演艺公司,建成了乡村旅游小镇,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去年年底,村里仅旅游收入达到92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00多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以前群众思想相对保守,接受能力较差,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当地政府部门在反复调研论证以后,专门成立民族文化规划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导小组,聚焦民族原生态文化富集的特点,为走出文化扶贫新路子提供政策保障。农闲之余,各文艺队长组织群众进行理论学习、文艺排练、曲目创新,在节日庆典进行演出,逐步实现了非遗保护传承与脱贫攻坚互促互进、互利双赢。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