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易地搬迁、发展旅游 青海多种途径推动“三区三州”所属地区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11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藏族群众聚居的青海省黄南、玉树等六个州地,属国家“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当地通过易地搬迁、发展传统手工艺等多种方式带动群众脱贫。

 

德吉村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尖扎县,这里毗邻黄河,共有251户946名村民。来自尖扎县7个乡镇30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搬迁到这里之前,村民们居住在深山中。不仅要搬得出,还要让乡亲们稳得住、能致富。为了在改善基本民生条件的同时,让搬迁下来的藏族群众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尖扎县政府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和内地对口援建资源,在德吉村发展乡村旅游。然而,要让习惯了农牧业的老乡从事餐饮服务,却并不那么简单。

由于德吉村的村民来自全县不同乡镇,互相缺乏了解,脱贫工作难度很大。对此,当地将党员组织起来,挨家挨户地做工作。经过努力,2018年夏天,当地有30户村民首先尝试开办农家院。当地政府还多次聘请老师,手把手教村民做菜。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30户首先尝试开办农家院村民的年收入都超过了6万元。第一批开办农家院村民的成功,吸引了更多村民加入其中。而服务条件的加强,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形成了发展的良性循环,也为其他村民创造出绿化苗木、清洁卫生等更多的工作岗位。

2019年,德吉村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00万元,全村群众分红收入超过70万元。

 

有的人靠着搬迁寻找新机遇脱贫,还有的人则是从传统技艺里找寻脱贫办法。藏式黑陶烧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器表面浓重的黑色中,流动着金属的光泽,承载着藏族千百年来的美学智慧和文化传承。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囊谦县,黑陶艺人们正在当地扶贫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忙碌着。

据了解,在青海省的八个州(市)中,有六个属于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青海省每年省级扶贫资金增长均超过20%,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推动特色农业、民族手工艺制作以及旅游业发展,带领各族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是青海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