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务院扶贫办:疫情灾情对挂牌县村脱贫攻坚影响总体可控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11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署觉洼五村负责人介绍挂牌督战工作成果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本来任务就比较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又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困难,52个挂牌县总体都处于比较偏远的地区,据统计,这52个县都没有出现暴发性的疫情情况,但是脱贫攻坚确实也受到了一些冲击和挑战,增加了工作难度,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困难:

  一、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特别是疫情刚刚发生的时期,劳动力外出出不去,大概比往年减少了1—2个月的时间。

  二、贫困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阻碍,生产资料进不来,农产品卖不出去,出现了滞销。

  三、驻村帮扶的工作受限,因为有疫情的影响,驻村工作队下不去,导致我们的驻村帮扶工作受阻。

  四、扶贫龙头企业,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开工复产推迟。

  针对这样的情况,中央和地方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非常高、针对性很强的政策举措,现在随着疫情的缓和以及中央和地方有关政策举措的逐步到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已经逐步克服。从最近调度的情况看,52个贫困县外出务工的人数比去年增长了12个百分点,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资金支付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县共认定扶贫产品2522个,已经销售了61亿元,扶贫产品滞销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可以做这样一个判断,疫情对52个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

  在灾情影响方面,今年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洪涝灾害增多,给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也带来了一些损失,各地也采取了积极的应急响应;6月底扶贫办印发了相关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造成的返贫致贫情况。定期对各地受灾的情况进行调度,指导各地开展针对性的帮扶。从调度情况看,到7月底,洪涝灾害确实给贵州、广西、四川等省区的部分挂牌督战县带来了一定损失。52个挂牌县有1万多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产生了新的问题,各地都采取了积极的解决措施,目前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都基本得到了解决。

  另外,52个县还把600多人,通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纳入到了监测范围,开展帮扶,和疫情一样,可以说灾情对挂牌县、挂牌村的影响也是在可控范围内。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