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提升小康成色 振兴讲堂助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11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手机变农具,农民变主播。浙江省衢州市借助乡村振兴讲堂,为村民搭建服务平台,支持农民直播带货,帮助农民解决配送等关键的环节,拓宽了农副产品的销售途径。疫情期间,当地的农副产品不仅没有出现滞销,反而成为了热销品。

 

在茂密的胡柚林里做直播,已经成为许多长山县村民的日常工作。胡柚是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的土特产,占全县种植面积的80%。销售旺季是每年的一到五月。每年胡柚的销售都是村民和政府的心头大事。今年受疫情影响,压力更大了,不少村民一筹莫展。

穿着蓑衣、挂着胡柚,在祖宗胡柚树下给网友直播的是常山县青石镇村民谢有才。他是镇上较早进行直播带货的村民,他依靠着风趣幽默的视频和直播积累了大量粉丝,在运行期间不仅卖光了自家的胡柚,还帮其他村民带货。为了打造更多像谢友才这样的农民带货主播。今年三月,常山县在乡村振兴讲堂设立了村播学院,邀请专家和村播达人给村民们传授经验,从产品到销售一路为村民保驾护航。

衢州市整合原本散落在组织部、宣传部等多个部门的资源,创办了乡村振兴讲堂。和以往预设固定主题的宣讲不同,讲堂上讲什么不是由政府决定,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政府部门根据群众的需要,请来庭院设计专家,既满足了村民的需求,又将美丽乡村建设的理念融入其中。眼下正是衢州市万坪乡第六届荷花节,万亩荷花和简约的农家庭院设计相得益彰,一片美丽乡村的图景在眼前展开,这都源自于振兴讲堂给村民的赋能。

乡村振兴讲堂不仅在疫情期间解决了衢州市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还带动对口支援的四川省叙永县脱贫致富,利用讲堂中的专业培训课程,将现代数字农业和绿色标准养殖的模式带给结对帮扶的村镇,对养鸡农户采取保障收购等专业服务,衢州市已经帮助四川叙永县近3000多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现在浙江省衢州市有1430个村级乡村振兴讲堂,从新鲜商业模式、美丽乡村建设到最新政策解读,有趣又实用的话题设置,使这里不仅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也已经成为了大家提升自我、开拓思路的平台。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