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将青春书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 深山里来了“90后”助力团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07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在这里的大山深处,活跃着一支90后助力团,他们都是涉农专业的研究生,从2018年开始,他们就运用所学成为了当地老乡们的“科技参谋”,他们将青春书写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

  在镇巴县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站,几个年轻人正在和村民讨论新设计的农产品包装,他们都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硕士生、博士生。针对中药材、香菇、木耳等特色农产品,同学们精心设计了28种不同的包装。

  为了打开销路,同学们还建立了电商工作站,定期进行电商达人培训。从2018年开始,这个小小的工作站已经先后入驻了60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大家各展所长,用青春热情为镇巴县一个个小山村注入了青春活力。90后博士赵健来自农机专业,这个农情监测系统就是他们科研团队研发的,可以实现对木耳大棚的全天候实时监测。

  研究生助力团的到来,让大山里的许多农活变得智能高效。这个花椒采摘机,也是同学们为提高田间效率,花了两周时间,反复研究、屡次调试改良成功的,采摘效率比之前提高了6到7倍。

  这两年,研究生助力团的同学们几乎跑遍了镇巴县大大小小的村庄,围绕茶叶、中药材、腊肉等6个产业,通过开展产业发展调研、科技指导培训、助推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等工作,助力镇巴县发展。去年年底,镇巴县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同学们助农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今年以来,他们主动对接的各类支农活动将近20场,进行的专题性调研已经超过50次。

  老乡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最近,研究生助力团的同学们又有一个新想法,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特色进行村容村貌的改善,鲁家坝村中心文化广场成为他们第一个试点。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