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土房其实不土 不仅美观 还能挣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03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土房子是我国传统民居的主要形式之一。据统计,目前还有6000多万人口仍然居住在各式各样的土房子当中。这些土房子经济适用,冬暖夏凉,但是现代化水平低,住的人越来越少了。如今的乡村楼房、砖房拔地而起,土房子又该何去何从?我们邀请到了多年从事乡村建设以及生土建筑领域的专家,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穆钧,请他讲一讲。

  穆钧:说到土房子,我相信很多朋友在农村会经常见到,甚至还有一些朋友可能曾经或者现在还住在土房子里边。我相信很多朋友印象里的土房子破败、土气,感觉代表着贫困和落后。这些传统的土房子,在抗震和耐水性能方面确实不如一般的砖瓦房。其实我们要知道用土来盖房子,自古以来在全世界也非常普遍。

  在欧美发达国家过去几十年间,有一些科学家、工程师通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已经改进了盖土房子的方式,不仅有现代的游客服务中心、私人别墅,而且现在大家也会用土来建造像医院、教堂甚至博物馆等非常重要的现代建筑。

  在中国,这些年实际上我们也在用土来建造一些非常现代的建筑,这张照片是我们在甘肃会宁设计建造的一个村民活动中心。

  还有去年在洛阳刚刚落成的一个博物馆叫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整个建筑面积3万平米,是我们指导当地的施工企业用夯土来建造完成的。它最高的墙达到3层楼高,而且这个房子现在已变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土房子。

  我们在十几年前已经开始在农村研究如何来帮村民盖更好的土房子,研究开发了一系列的新的技术。这个新的技术一方面我们是取了土出来之后不是直接夯,而是里面适当掺点沙子和石子,让里面的构成变得更加科学;另一方面,我们用电力驱动的气动夯锤来代替人力来夯击,不光可以省力,还可以让土墙夯得跟砖墙一样结实。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推动下,我们在全国大概17个省盖了很多新的土房子,现在差不多有200多栋。现在这个新的技术,根据我们在全国各地做建造的示范房发现,实际上它也可以盖两层的楼房。它不仅可以跟各个地方习惯的建造形式能够很好结合,而且它可以把传统土房子很多的优点保留下来,比方说,土房子可以就地取材,我们用到的土依然可以就地取,既便宜而且又方便,还有就是新技术非常简单,经过一个房子的建造,村民可以掌握整个盖房子的一些要点,再有就是冬暖夏凉以及土墙的吸湿性能,它的吸湿能力是水泥、砖墙的30倍。

  我们现在赶上了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好时代,尤其随着国家乡村振兴,还有坚定文化自信战略的全面推进,咱们农村朋友是完全可以利用祖辈留下的传统建造智慧来创造属于咱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您为什么会对土建筑这么感兴趣?

  穆钧:我在读博士的时候,我的研究方向就是绿色建筑,我的导师吴荣教授交给我一个在甘肃沁阳建一个小学校的项目作为我的研究主题。那时候我跑遍了当地的很多农村,发现当地用土来盖房子实际蕴含着很多节能环保的一些聪明智慧在里面。所以,后来我跟随我的导师就用土来盖房子的技术设计建造了一个学校,这个学校建完之后,冬天是不用烧煤的,因为它的外围就像一个大棉被一样,保温性能非常好。从这个项目开始我就一直在关注土房子,再到后来我教书的时候也在研究怎么来用土来盖更好的房子。

  主持人:建造这样的房子,费用高吗?

  穆钧:不高,它的大部分材料都是土,可以省掉很多的材料费用,即便其他的建材都是花钱买的、所有的人力都需要花钱雇的,根据在会宁盖的示范房计算,它的平均的造价只有650元/米,比常规的砖瓦房要便宜2/3。实际上不光是建房过程中能省钱,在房子使用过程中也能省钱,土房子冬暖夏凉,冬天烧的煤、夏天吹空调用的电都要远远少于常规的砖瓦房。

  我们这些土房子,不光可以建的时髦,而且还可以帮大家提高收入,比如照片上显示的土房子就是我一个好朋友何崴老师在浙江松阳帮当地村民改造成的一个青年旅舍,后来这个土房子获了一系列国际大奖变得非常出名,而土房子赚取的房费现在已经成为这户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主持人:土房子的装修跟普通的民房是一样的吗?比如说电线怎么布?地暖怎么铺?

  穆钧:实际上土房子绝大部分情况跟常规房子的做法都是一样的。但是有几点是比较特别的,比如说土墙实际上是会呼吸的,尤其这种吸潮的能力,是因为它多孔的结构,所以在刷墙的时候最好不要用油漆刷墙,而是要用常规的大白粉或者是涂料,这样的话能够让它保持呼吸性。

  主持人:像这种房子最适合什么样的地方来建?

  穆钧:适合建土房的地方至少有两个要求,第一个最好当地有用土来盖房子的传统,因为这意味着当地的土质是适合来建土房子的,同时当地村民也有这方面的经验;第二个这个土还是在当地容易获得的资源,不能是为了盖房子来破坏农田、生态植被。

  主持人:建造示范方为什么要用当地的工匠?为什么不把北京的建筑团队带过去?

  穆钧:实际上我们在现场的时候,跟村民是一种互为师友的关系。看着好像是我们在指导他们,但很多时候,我们是在向他们学习,因为我们传统建造技术当中有很多很智慧的地方。

  而且,近些年,想盖土房子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一般的施工企业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说现在咱们会夯土的师傅在全国都非常受欢迎,比方说我们在甘肃会宁培养的第一批村民工匠,他们现在经常被邀请到全国各地来帮当地的村民一起来盖示范房。

  主持人:您盖的房子获得了世界人居奖的,人居奖看重的是什么?

  穆钧:世界人居奖已经颁布很多年了,它们一直以来支持大家、鼓励大家利用地方资源去探索更加因地制宜的,可以推广的建造住房的方案。他们也特别看重生态环保、人文关怀、传统传承。我想可能我们做的这些工作符合他们的关注,这个人居奖也是对我们在全国做的示范和推广进行的一个鼓励。

  主持人:说到盖房子,还有一个职业就是结构师,负责的是安全。我们联系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周铁钢教授。请他讲一讲吊脚楼、竹楼、窑洞、木房等这些传统民居的安全性又怎么去保证?

  周铁钢:这些传统民居可以通过技术改良,提升安全性和宜居性。一是对自然材料要加以现代技术改良,提高自然材料的力学性能。二是要采用现代结构设计理念方法去设计,现在国家也提倡规划师下乡、建筑师下乡、结构师下乡。第三就对既有的乡土建筑要经常进行安全性检查,有隐患的话及时加固维修,这样可以延长它的房屋使用寿命,也能保证房屋的安全。

  主持人:您作为结构师,是不是会和建筑师有意见相左的时候?

  周铁钢:跟建筑师在配合过程中经常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比如以前跟穆钧合作设计土房子的时候,他希望土墙可能薄一点、窗户大一点、窗户上的过梁都隐掉,在这些方面我们经常会有分歧。因为土房子给人的印象就不安全,所以我们现在就搞现代夯土建筑、现代生土建筑,必须要解决它的安全性问题,确保不出问题。

  穆钧:实际上我们真要做一个好的房子,它需要不同的专业的人密切配合,经过碰撞、交互才可能找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建筑师和结构师之间的关系特别像是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之间的关系。人类选择土房子来居住不是一种进步而是一种回归,就像是回到母亲的怀抱一样,有一种舒适感和安全感,这也是一种自然、天然、本然的选择。(资料来源:央视《大地讲堂》)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