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加强冷链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03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贵州省找准制约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短板,通过打造冷链物流体系,为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助力。

  在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的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一个容量20万吨的新冷库正加紧建设,年底建成后,交易中心的总库容将从2010年的5万吨变成40万吨。

  十年前,贵州的冷库容量仅占全国的1.07%,即使是这么小的库容,因为农产品类型单一、商品化程度低,也还有大量闲置。随着近年来贵州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贵州农业实现从单一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销售方式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茶叶、辣椒、刺梨等特色产业的迅速发展,粮油、豆类、中药材、肉类、果蔬等众多品种的出现,都使得冷链设施越来越供不应求,冷链设施的不足大大限制了生鲜产品的销售半径。找准短板,精准发力,从2017年起,贵州实施冷链物流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逐步优化冷链基础设施布局。

  三年来,贵州省冷库设施增长368%。截至今年6月底,贵州省已建成冷库1235个,库容386.36万立方米。农产品销售半径从平均不到300公里延伸至北上广、粤港澳以及东南亚、迪拜等地。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农产品销售额达到200多亿元,同比增长70%以上,外销生鲜蔬菜有半数以上通过冷链运输,农产品损耗降低7亿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