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谁来保护我们的留守儿童?他们在行动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27日 11: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各地的返岗复工,很多人都陆续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可是有一类人,他们却是这复工生产中最开心不起来的一个群体,他们就是打工者的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再一次离开,也带走了短暂的热闹,他们再一次的被留在了村里寂寥的祖父母身边。目前,这些留守儿童的现状是怎么样的?孤单和落寞的背后,是不是有更值得我们关注和关心的事情呢?相信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群体的来自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一定会给我们一些答案。

  佟丽华:我出生在河北一个贫困的农村,1995年中国政法毕业,1999年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近些年来,在未成年人保护的事业中我发现,在未成年人维权过程中遇到困难最大的群体——留守儿童。没有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孩子容易出现溺水等意外事故,容易受到其他人的人身伤害,容易性格孤僻、养成各种不良行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更为严重的是,缺乏父母的关心和爱护,孩子与父母之间缺乏沟通交流,孩子与父母之间容易成为“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

  为了让乡村孩子们更好的健康成长,更直接地关爱保护农村的留守儿童,我发起了“乡村幼儿园发展计划”,依靠科技搭建起偏远农村和现代城市沟通的桥梁,目前已经培训了全国20多个省份的350多位乡村教师,

  我们不仅传播了理念和方法,还为乡村教师们提供了各种支持。依托这些乡村学校发展“留守儿童爱之家”,支持乡村老师给孩子们更多关爱,我们捐助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图书绘本,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主持人:在面对这些案件的过程当中,您觉得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常见的案件有哪些?

  佟丽华:农村留守儿童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父母不在身边,本来针对孩子的伤害就难以发现,但是针对留守儿童来说更难发现。这些年来,留守儿童最常见的案件,就是交通事故、溺水等意外事故。另外就是针对未成年人性侵的问题,在留守儿童问题上也是一个回避不了的话题。

  主持人:那如果作为一个乡村的留守儿童,要主动寻求帮助,他们有什么渠道吗?

  佟丽华:共青团有一个一直在组织做的公益热线12355,它面向的是全体未成年儿童,农村里的留守儿童也是服务的一部分。14年发展以来,全国建成269个12355青少年服务台,稳定联系近7000名律师、心理咨询师,协同职能部门,直接面向青少年提供成长咨询和权益服务,可以打电话向他们寻求帮助。

  主持人:这么看来,其实全社会各股力量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关心关爱乡村的留守儿童。同时,为了弥补家庭成员缺失对留守儿童产生的根本影响,2015年10月底,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童伴妈妈项目(童伴计划),就是为留守儿童找一个可以陪伴他的“代理妈妈”,成为他的守护人。有了这样一个妈妈,留守儿童的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我们邀请到了江西省安远县赖塘村的一位“童伴妈妈”唐清英。

  唐清英:我是赖塘村292个0-18周岁儿童的“童伴妈妈”。 主要的职责是负责发现留守儿童的问题,然后进行的上报,并协助他们解决问题。

  主持人:“童伴妈妈”平常的主要工作都有哪些呢?

  唐清英:我们会建立我们村的一个0-18周岁儿童的的档案,我会对他们进行走访,给他们关心和陪伴,甄别儿童的需求,比如说在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等这些方面的问题,然后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佟丽华:现在就是在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上,父母出去打工有时候是必要的、不得已的一个办法。像“童伴妈妈”这种做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的教育、管理、情感上的呵护等缺陷,所以说这种做法,是非常值得鼓励的。

  主持人:接下来,还有这样一个学校,在偏远的山区,学生里一半以上都是留守儿童。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是他们与诗歌为伴,正在努力发现身边的美好。当初学校是怎么想到让孩子们去写诗歌呢?我们邀请到了小片中漭水中学的于春云校长。

  于春云:我们学校2015年的时候来了一位年轻的支教老师,他带着初一年级的孩子们开始读写诗歌。然后我就发现,孩子们开始学写诗之后,他们由原来的没有耐心、心气浮躁变得更加愿意思考和表达自己了,于是慢慢地我就在全校推广这个“四季诗歌课”。不同的孩子可能需要有不同的教育形式或者活动来培养他们的兴趣,所以除了诗歌之外,我们也开展了其他的社团活动。

  主持人:开展这样活动后,孩子们整体都有哪些变化?

  于春云: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其实在现在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情况下,还是有部分孩子难以完成义务教育课程。并不是因为学费上支撑不住,而是在留守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一些心理问题,打心底里就不愿与人交流,也会有一些厌学情绪,尤其是在建立人生观的关键时期的初中阶段。在长大的过程当中,如果说缺少一些疏导或引导的话,很容易就一不小心走上不归路。

  我们开展兴趣班、社团活动主要就是想要以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对生活、社会和这个世界都有一种更好更阳光的认识和理解,并且愿意敞开心扉、接纳别人,让孩子们变得更阳光更自信。

  其实在做社团活动这四年来,很明显地就发现,很多孩子在学校除了上学以外,加入社团,可以把专注力放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整个人也比原来更爱思考了,也更愿意表达自己了。我也认为,孩子们成长学习中,不能一概唯分数论,我们作为老师,不仅是在教书,更重要的任务是育人。

  主持人:学校除了诗歌课还会安排其他什么活动课?

  于春云:我们已经有23个社团了,这都是根据孩子们的喜好,我们老师带领成立的。如果有的孩子实在喜欢某个活动,或者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活动的,我们也还有一个“自然观察社团”,就是组织学生在学校附近观察自然,辨别野外的中草药、品尝美食制作漭水镇美食地图等,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个社团意外成了学校最火爆的社团。

  主持人:佟律师,您觉得漭水中学的活动课怎么样?

  佟丽华:我认为非常好,在留守儿童生活当中,其实学校可以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从孩子成长的过程来说,一方面是父母的感情,另一方面就是同学、同伴感情,如果学校能多组织一些学生感兴趣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助于孩子情感的丰富和成长。我认为学校可以像这个这样,组织更多的学生感兴趣的活动。

  主持人:对于成长中的山里孩子来说,似乎他们总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悄悄长大”。像诗歌班孩子们,他们无疑是幸福的,在面对孤独与伤痛时,他们找到了一个窗口、一个情感表达的密码。但是再好的诗歌,也比不上父母的陪伴。真的希望,孩子们的日子永远有诗歌的美好,也永远有我们所有人的对他们的爱与关照。(资料来源:央视《大地讲堂》)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