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西百色: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保障贫困群众就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24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西百色的田林县处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桂黔石漠化区,当地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在田林县的浪平镇,当地因地制宜反复推敲试种姬松茸,建立村民合作社来发展集体经济,为1100多户解决了就业问题,而且已经有两个村子依靠这一产业在今年初实现脱贫。

  眼下,正值收获姬松茸的时节,浪平镇的种植户们最近都在忙着采摘、出货。

  记者了解到,浪平镇为发展集体经济,帮助农民脱贫增收,曾经尝试种植过多种经济作物,但当地属于深度石漠化乡镇,15个村连片石漠化严重,土壤土质贫瘠。怎样提高土地的产出率,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呢?浪平镇详细分析了当地的气候资源、土壤成分,论证各区域的产业状况、经营主体运作机制以及市场前景等基本信息。

  产业要做大做强,就要规模化种植,田林县浪平镇党委书记蒋正波和同事们反反复复到老乡家做思想工作。

  为了动员大家,蒋正波还联系村干部带头先试种,经过一年的试种,看到真的有效益,老乡才逐渐参与进来。同时,浪平镇根据自身产业组织化、规范化、专业化程度都比较低的特点,摸索出以村民合作社为产业扶贫实施主体的路子,培育村集体经济。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浪平镇姬松茸产业从第一批种植的53个大棚已经发展到454个大棚。通过土地整合、产业奖补、务工、以及保底分红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还为当地1100多户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今年从6月20日至今,有约15万只姬松茸上市,产值70多万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