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绿水青山变金字招牌 “美丽经济”带领村民走向富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23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川省阆中五龙村是一个风景秀美的小山村,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他们把绿水青山和乡土文化化成金字招牌,用充满乡土味的“美丽经济”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在五龙村深山里的一间民宿咖啡屋,每当有客人光临,85岁的王素清婆婆和76岁的杜云珍婆婆就会展示她们的新才艺——手磨咖啡,芳香四溢的咖啡里特别加入了两位婆婆的田园悠闲。

  两位婆婆没有想到,这把年纪了倒因为自家民宿成了网络红人,远道而来的客人竟然能喊出她们的名字。她们的家在观稼山二道梁上,以前这里山高路不通,虽然距离热闹的古城阆中只有20多公里,但却是游客罕至。

  其实五龙村山清水秀,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靠山”?2017年,乡党委为五龙村制定了发展“特色旅游小山村”的规划,同步进行景观设计和风貌整治。一时间,步行道和骑游道代替了泥巴路,石龙河河道两边也栽种起了四季鲜花。政府还邀请国有公司对村里闲置的老房子改造升级统一运营,两位婆婆的民宿就用她们的名字命名为“素清”和“芸桢”。环境好了,盘活了旅游资源,在这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川东北民宿中,素清、云珍婆婆和乡亲们足不出户就有两份收入。

  在发展“美丽经济”的路上,五龙村还在留住美丽乡愁上做起了文章。

  在五龙村农耕文化体验馆,悠扬的榨油号子唤起了许多人的乡村记忆,这位站在喊号队伍最前面的老匠人叫缪文兴,过去在村集体的榨油坊里榨油。随着机械榨油取代了古法榨油,老缪傍身的手艺没有了用武之地,一下子陷入了贫困。五龙村里和缪文兴有相同遭遇的老匠人不在少数,为了生计,不少匠人都选择务农或者外出打工,传统技艺也面临失传。在建设特色旅游小山村的过程中,大家发现凝结着汗水、希望的传统手艺里寄托着乡愁。2018年,五龙村建起了农耕文化体验馆,邀请缪文兴等老匠人出山,重现传统农耕技艺。

  2017年,五龙村特色旅游小山村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年收入5000多万元,带动全村584户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