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对一”帮扶 湖南桃源: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20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南桃源县地处武陵山脉,山多地少,人多田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当地引进特色种植产业,专注打造“一村一品”扶贫项目,减贫成效显著。

  眼下正是脆梨成熟的季节,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400亩基地里,每天都会有30多位周边村民前来务工。55岁的王美华曾是龙家嘴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自身患有慢性疾病,加上丈夫因病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夫妻俩都没法外出务工,在来基地上班前,他们只能靠种地为生,生活拮据。

  2015年,热市镇引进脆梨种植,王美华将自家4亩坡地其中的3亩,以每年1800元的价格流转给大户,同时,自己来到种植基地务工,务工年收入能达到18000元左右,就这样干了一年。2015年底,王美华一家顺利脱贫。为了能进一步给家里增加收入,2016年初,看着脆梨市场行情好,她向村里申请了种苗,学习培管技术,将自家剩余的1亩地也种上了脆梨。经过几年的种植,2019年,王美华自家地里100多株梨树成功挂果,销售额达到8000多元。家里之前的窘境逐渐消除,日子越来越顺。

  为发展产业,桃源将全县66个贫困村全部纳入产业发展规划范围,推行“一户一业、一户一策”直接帮扶,安排资金、项目、技术“一对一”指导服务,提高贫困户自身发展动能。对于特困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委托帮扶模式,贫困户以土地或产业扶持资金入社参股,签订5年以上股权分红协议,实现贫困户稳定长效受益。截至2019年底,当地66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