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6年帮扶3个村脱贫!辽宁阜新军分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20日 17: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辽宁省阜新市大巴镇车新村是辽宁省军区复兴军分区牵头帮扶的贫困村,从2014年开始军分区多方筹措,引进资金、技术,帮助车新村发展冷棚葡萄种植产业,带领村民脱贫摘帽。他们还成功将这一模式复制到另外两个贫困村,创造了6年帮扶3个贫困村整村脱贫的扶贫成果。

  车新村坐落在鹳山脚下,是一个典型的蒙古族自然村。盛夏来临,车新村举办生态葡萄采摘节,盛装打扮的村民向亲人解放军献上洁白哈达,共同庆祝丰收的喜悦。

  而在几年前,这个村子还是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的贫困村,全村一共443户,其中贫困户就有203户。2014年,辽宁省军区阜新军分区牵头帮扶车新村,通过请专家、测土质、访群众、跑市场,得出的结论是这片土地虽然贫瘠,却特别适合葡萄的生长,军分区引进民营企业垫付资金加上政府提供的相关补助,帮助村民建起了第一批冷棚葡萄园。

  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加入栽种冷棚葡萄的队伍,如今车新村的葡萄种植面积已达两千多亩,年产葡萄近700万斤,产值3500万元,一跃成为东北冷棚葡萄第一村。阜新军分区探索出的集团化帮扶、合作化发展、企业化经营、市场化带动的脱贫攻坚路子在全省推广,被誉为车新模式。此后,他们用这种模式帮扶了西大巴村和二门得力村,种植葡萄、发展养鸡业,使得这两个村去年相继脱贫摘帽。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