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泗洪石集乡:“长廊夜谈”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17日 14: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没想到坐着‘拉呱’还能跟领导反映反映身边事,我看这个长廊没白建!”

  “我们早寻思着能有一个固定场所给我们唠唠嗑、说说心里的真实想法了。”7月16日晚,江苏省泗洪县石集乡几名老百姓围坐在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内侃侃而谈。

石集乡“长廊夜谈”现场(卢经纬 杨阳摄)

石集乡“长廊夜谈”现场(卢经纬 杨阳摄)

  据了解,石集乡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建于2019年4月,长廊内涵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示、宿迁文明20条、“最美人物”评选风采展示、公共空间治理宣传、疫情防控典型事迹等内容。

  为引领提升乡风文明,进一步搜集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问题,石集乡将该长廊作为议事阵地,借当地百姓晚饭后到长廊纳凉、“扯空”的机会开展“长廊夜谈”话文明活动。

  “隔壁石强家这次做的不到位,儿子婚事不该这么大操大办的,宴请十桌没必要,五桌亲朋好友足够了。”

  “今年高考分数成绩快公布了,抵制‘升学宴’政府还得加大宣传力度啊。”

  “残疾补助要符合什么要求才能申请?”夜谈活动现场,有咨询政策的,有反馈身边事的,也有提建议的。

石集乡“长廊夜谈”现场(卢经纬 杨阳摄)

石集乡“长廊夜谈”现场(卢经纬 杨阳摄)

  “这里就是一处‘群众出卷考场’,在这个长廊里坐上一会,这阵子乡里的热门话题也就了解了七八成,认真听了收获不小啊。”石集乡文广中心主任陈向阳和其他村干部拿出纸笔把群众需求和问题认真记录下来以便带回去研究解决。

  夜色渐浓,长廊灯火通明,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23名村民依次发言,本次“长廊夜谈”围绕人情减负、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方面征集意见诉求30余条,现场帮助百姓解决最关心的“小”事、最揪心的“烦”事20余件。百姓们与乡村干部在面对面的交谈中,表达了自己对石集建设的思考,实现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解决民生问题是关键,民生问题又离不开“听民声”,继“广场问症”听民声活动常态开展后,石集乡不断发掘新平台、利用新阵地,变“会议”为“谈心”,变“群演”为“主角”,与原来扎推闲聊不同的是,这种夜谈并不是百姓自说自话,乡镇领导和村居干部也定期轮流参与其中,让“长廊夜谈”成为了听取百姓意见、搜集社情民意的“民心桥”。 

  “群众发声‘出卷’,党委、政府积极‘答卷’。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将‘长廊夜谈’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以民为本、集中民智、汇聚民力、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目标,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石集乡党委书记赵凤波说。(资料来源:中共泗洪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