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好蔬菜能脱贫 建菜园、种高山蔬菜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16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多地都在想办法、动脑筋,从本地实际情况着手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

  这是河南沁阳西万镇明村的消费扶贫爱心帮扶小菜园,村民正将成熟的土豆采收、装袋。王小付因为要照顾患病丈夫不能外出务工,一年前,村委安排她来小菜园里打工。

  2019年初,沁阳在全市20个贫困村建成消费扶贫爱心帮扶小菜园,通过流转土地,让贫困户参与管理,由村集体注册公司负责运营,贫困户除了领取土地流转费外还有务工增收。

  为解决小菜园销路问题,沁阳市在辖区确定了20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学校等与小菜园签订合同,开展订单种植。同时,当地还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目前,沁阳市20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

  这是地处赣粤两省交界的江西赣州全南县,眼下这里的高山蔬菜基地内特色蔬菜品种大鼎苦瓜长势喜人,个大圆润。这几年,全南县充分利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以及因昼夜温差大形成的山区独特小气候,引进客商发展起了高山蔬菜产业,这也是吸纳贫困户就业创业的主导产业。村民不仅可以在基地务工得到收入,还能通过直接参与发展蔬菜产业、土地流转分红等形式从中受益。

  目前,全南县发展了10家蔬菜龙头企业、38个扶贫专业合作社、87个扶贫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贫困户深度链接到蔬菜产业,着力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农副产品直供基地,辐射带动1.8万户农户增收。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