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扎根大山30年,500多个孩子叫她“妈妈”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13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5月9日,母亲节前一天。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一个叫蓝柳娜的女孩精心准备了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我很想努力,直到有一天能够成为你的骄傲。是你让我感受到了母爱,一直以来,我都想叫你一声妈妈。我想对你说,妈妈我爱你。”

  明信片里的“妈妈”是蒙晓梅,广西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的教师。在学生眼里,蒙晓梅是老师,也是妈妈。她扎根大山30年,倾心投入救助贫困学生公益事业。在她的努力下,乡里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希望工程烛光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教师……这些年蒙晓梅获得了很多荣誉。2019年9月,她入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命运多舛,心怀感恩

  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地处大石山区深处,素有“九分石头一分土”之说。1973年,蒙晓梅就出生在这里。蒙晓梅是养父母收养的孩子,养父是残疾人,养母罹患乳腺癌,奶奶双目失明,一家四口中,她是唯一健康的人。儿时由于家境贫寒,她吃饭常常有上顿没下顿,困难到吃不饱。幸运的是,村里的乡亲给了她很多关爱,她吃着“百家饭”成长了起来。

  到了上学的年纪,家里没钱供蒙晓梅读书,但她很喜欢学习,偷偷去村小学窗外听课。她的坚持打动了学校的一位老师,一次期末考试,老师把试卷也分给了蒙晓梅,没想到,这个“编外学生”比班上所有学生都考得好。老师跟校长说明了情况,让蒙晓梅破格上了二年级。

  好学上进的蒙晓梅在乡亲们和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完成了学业。毕业后,她回乡成了一名乡村老师。

  蒙晓梅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在北更乡,人们相信只有读书,孩子们才有机会走出这片大山。我想帮助他们,就如同当年乡亲们帮助我那样。”

  亦师亦母的“蒙妈妈”

  文章开头的女孩蓝柳娜在2岁时,爷爷和父亲因车祸去世,妈妈改嫁后,她和奶奶相依为命。蓝柳娜说:“除了奶奶,蒙老师是对我最好的人。”

  2011年,在一次夏令营活动中,蒙晓梅发现蓝柳娜的眼睛好像出了问题。“她走路有时候一脚重, 一脚轻,不太自然。而且一直眯着眼睛。”夏令营还没结束,她就带着蓝柳娜去县医院做了眼科检查。检查结果是先天遗传的弱视,医生的话让蒙晓梅很害怕:“如果你们不治疗,孩子会瞎。”

  蓝柳娜眼睛的问题比蒙晓梅想象中严重,她把情况告诉了蓝柳娜的奶奶,但奶奶并不相信,她说孙女不会有问题。蒙晓梅理解,奶奶不信任医生的判断也是出于无奈,因为治疗费是个不小的问题。蒙晓梅坚持,我要给她一个光明的未来。她奔走联系,最终找到了相关公益组织,资助蓝柳娜治疗眼睛。

  除了筹集药费和治疗费,她还要每个月带蓝柳娜往返南宁市医院,往返一次需要10个多小时。从蓝柳娜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毕业,蒙晓梅坚持了9年。坚持换来了“奇迹”,蓝柳娜的视力恢复得不错,她还考上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中学——柳州地区民族高级中学。

  蓝柳娜是蒙晓梅帮扶的学生之一,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蒙妈妈”的好也被孩子们记在心上。

  有一次蒙晓梅急性阑尾炎手术,她悄悄去县城医院住院,到周末的时候,她看到医院窗外有几个小脑袋,没想到是她的学生。学生们跑过来围着她:“老师,我们想死你了!”“老师,我们很担心你不回来上课了。”那天,蒙晓梅心里很温暖。半个月后,她病好回学校上课,刚拿起粉笔要在黑板上写字时,看到了满黑板的祝福——“老师,祝你健康” “早日康复” “我们想你”  “爱你”。蒙晓梅哭了,她想,做这个老师很值。

  山里的“爱心大使”

  在北更乡小学,50%以上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2010年,国家对贫困地区帮扶力度加大,北更乡小学接到了很多捐助,书包、围巾、帽子、鞋子,一个孩子需要的基本都有。捐助越来越多,需要有人负责对接公益组织,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的生活情况,把物资分配到学生手中。

  蒙晓梅主动承担了这项工作,她周一到周五正常上课,周末和业余时间下乡走访贫困学生。山路不好走,赶上下雨时,路面打滑会摔跤,有时她还会被路边的野草刮伤。为确保爱心行动的公正透明,她把每一笔物资、爱心款的去向都登记好,确保100%发放到位,并为获得资助的贫困儿童拍照存档。虽然平时经常“倒贴钱”,但她毫无怨言。

  做公益几乎占用了她所有的业余时间,陪伴和照顾家人的时间也被压缩,她时常觉得自己“不称职”。有一次蒙晓梅的儿子感冒发烧,需要送到医院打针,此时一个贫困学生也需要照顾。蒙晓梅把儿子送到医院后又去照顾学生,护士问她儿子:“爸爸妈妈呢?”儿子回答:“ 我没有妈妈”。那时候儿子不理解,为什么即使自己生病,母亲还在照顾别人的孩子。“难道我不重要吗?”

  在救助贫困学生的十多年里,蒙晓梅也受过委屈,她曾被误会私吞善款,还被家长告状到乡里,她为此失落过。但每当看到帮助过的孩子有所成长,她又振作起来,觉得自己“做对了”。

  如今,蒙晓梅协助公益组织已经救助了500多名贫困学生,其中20多名贫困学生考入了大学,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蒙妈妈”。30年的坚守,她尽己所能,目的只有一个:“报答大山对她的养育”,用实际行动回报乡亲们的恩情和关爱。(资料来源:央视《遍地英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