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大国粮仓智慧储粮 让储备粮成为“放心粮、绿色粮、健康粮”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09日 15: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粮食的数量有保证了,那么粮食储存和保管如何保证呢?粮食安全的“关键防线”情况如何?跟随河南郑州兴隆国家粮食储备库的一名粮食安全管理员,去实地看一看。

  看完面子,看里子。马上库管员就要进入粮仓。在进仓之前,有个关键环节——要对仓位的氧气浓度进行检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人员才可以进仓。经过检测,仓内氧气浓度为20.5%,完全达标。粮仓的温度也有严格要求:夏季不高于20℃,在冬天维持在5℃上下,实现准低温储粮,从而确保粮食质量。

  看似平整的粮面下,其实大有玄机。国家粮食储备库大国粮仓的智慧管理系统在静静地发挥作用:粮面以下安装了416个测温点,以及45个害虫诱捕器。416个测温点可以监测到粮堆内部实时温度的情况,同时45个害虫诱捕器可以监测到粮堆内害虫、氮气、氧气、二氧化碳、磷化氢等气体浓度,对整仓粮食进行一个全方位、多参数的指标检测。

  通过科技化、智能化储粮,对库存粮食做到“低温、低氧、低耗”绿色管理,实现“减损、降耗、保鲜”。智慧储粮让人力成本降低40%,大大提升工作效率,一个12万吨粮食的仓库,现在只需30个人就可以保证安全管理。能耗成本降低30%,同时粮食合格率提升到98%以上。让储备粮真正成为“放心粮、绿色粮、健康粮”。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