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赖家村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扶贫产业向“深度”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06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岭洋乡赖家村地处乌溪江库区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坐拥丰富的自然资源。近年来,赖家村充分利用绿水青山,发展茶叶、中草药种植和民宿旅游等,推动产业向“深度”要效益。

  日前,在赖家村笋干加工厂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安装设备,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原先废旧的小学,正“变身”成村民们增收的重要途径。

  “加工厂建好后,我们可以把农户家的鲜笋收上来,加工成笋干再对外销售,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毛竹山的效益,周边农户到加工厂上班,也可以增加收入。”赖家村党支部书记邱小勇说,近几年毛竹效益不佳,通过建设笋干加工厂,可以拉长毛竹产业链,增加毛竹收益。村里还将申请商标,对加工后的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作为赖家村的农业支柱产业,除了毛竹,茶叶也是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毛竹效益上来了,茶叶效益如何提高?为了做好茶叶增收文章,去年12月,赖家村在传统茶叶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又增建了白茶基地。

  “前几天,我们雇了很多村民在这里拔草,把茶苗前期抚育工作做到位。”邱小勇说,白茶本身的品质比较好,加上赖家村良好的气候条件,茶叶出产后,收益超过传统茶叶,每一户每年至少可以增加500元的收入。

  茶叶要三年才能出产,如果仅种植白茶,效益提升还不够。于是,赖家村又根据基地的气候、土壤等特点,在白茶基地套种了香榧、金丝楠木、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和前胡等中草药,以此增加基地收益。

 

  作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和省级宜居示范村,赖家村旅游产业资源优势明显。在发展两项农业支柱产业的同时,该村在原有两栋民宿的基础上,将村里17栋连片闲置房屋打造成一个民宿群对外招商,以规模化发展民宿。

  “民宿群项目确定投资后就会开工。接下来我们村将以民宿为主,打造旅游文化产业。”邱小勇说,村里还将拿出一笔资金用于村庄环境整治,为民宿旅游发展打好基础。

 

  一个个产业正在兴起,一张张蓝图正在绘就。从毛竹到笋干加工,从茶园到白茶基地,从一栋民宿到一个民宿群,赖家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扶贫产业向“深度”要效益,为脱贫攻坚装上了新引擎。(资料来源:中共衢江区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