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富源:矿采荒山披新绿 生态修复富农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06日 16: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几天,云南省富源县的近万亩黄桃正值采收期,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游玩采摘带来旅游经济,黄桃的市场销售也取得了不错的销路。可谁又能想到,这漫山香飘的桃园,以前却是煤矿开采后的荒山。近些年来,当地通过发展以水果、蔬菜、中药材等为主的高原特色扶贫产业,让一度被污染的环境变成了青山绿水,也让周围几千名群众扎扎实实地脱了贫。

  游客在支付一定的费用后,便可以进入果园采摘鲜果,按照市场价称重将采摘的鲜果带走,游客既体验了采摘的乐趣也带动了鲜果的销售。此外,当地合作社还通过电商、超市、发展农旅观光游等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

  过去,大河镇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群众增收十分困难,大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谋生,村中大量土地闲置,再加上当地煤炭开采后荒废的土地,村民生活困难。

  为了谋求经济转型,不再以煤炭经济为主,这几年,大河镇所在的富源县,利用合作社的方式将荒山复垦复绿,种植经济林果,将煤炭经济逐渐转化为生态经济和农业经济。其中,通过整合各方资金1.3亿多元,发展种植黄桃7000多亩,采取“农业龙头企业+镇扶贫开发分公司+村组合作社以及贫困户”等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成立专业合作社,共吸纳1052户农户4306人为合作社成员,参与入股分红。

  据了解,从2018年以来,富源县通过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亿多元,支持12个乡镇街道245个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发展以水果、蔬菜、中药材等为主的高原特色扶贫产业,扶持农业发展项目103个,覆盖贫困农户24000多户10万多人,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合同订单、产业分红等方式脱贫致富。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