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昭通:数据线引来产业群 带动2000多贫困人口就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06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一个重要支撑。可如何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避免产业发展中 “一头热”的现象?广东东莞在帮扶云南昭通的过程中,通过补齐产业链、打通物流运输瓶颈,维护企业产业链稳定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不久前,在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举行了一场投资签约仪式。这是从东莞来昭通办企业的米志勇,两年来第5次在现场见证电子产业链上的关联企业签约落户昭阳。这也让米志勇对自己企业未来的发展又增添了几分信心。

  米志勇的公司从事手机数据线等电子电器配件加工生产,2018年公司入驻昭阳区扶贫产业园,成为产业园引入的第一家电子企业。但是因为昭通工业产业配套不完善,米志勇的企业一直不见起色。2019年,他萌生了撤离的想法。

  企业引进来了,但要保障像立时这样的电子企业在昭阳能实现稳定的发展,帮助他们补齐产业链是关键。与米志勇的企业一墙之隔的是去年底由东莞市政府引入昭阳的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今年4月已经开始投产。

  东莞依托自身电子产业发达的优势,今年以来一共为昭通引进电子类企业14家,正在对接有意向落户电子企业12家。产业链不断延伸完善,企业发展势头也不错,但是昭通物流不便利又给电子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阻力。

  为了解决货运物流运输的瓶颈问题,昭通市委市政府和东莞扶贫协作工作组积极寻求办法。

  目前,昭阳区扶贫产业园对面已经规划了物流园的建设用地,同时东莞市政府也正在协调一家大型物流企业入驻扶贫产业园。

  随着产业链的完善和物流堵点的打通,米志勇的公司生产的手机数据线可以直接提供给园区充电宝等电子企业进行组装,大大减少了园区企业的运输成本。围绕一根数据线,昭通已经初步形成一个产值超10亿元的电子产业集群,带动了周边2000多贫困人口就业,年均收入能达到3万元。

  为了稳定贫困群众的就业,东莞还统筹部分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用于帮扶昭通6个县区开展稳岗补贴和就业创业培训奖补项目。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