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新昌乡达塘村:“头雁”引领 奔走在乡村振兴路上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29日 14: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进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山路弯弯,风光秀丽,入目皆是一片青山绿野,犹如世外桃源。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新昌有名的“落后村”“空壳村”。俗话说“村庄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面对长期“远在深山无人问”困境,以达塘村村党支部书记陈重良为“头雁”的村两委以“誓让山河焕新颜”的决心,扛起全村建设重担,向改变村庄面貌、发展绿色产业迈出了坚定的步伐,让达塘村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自2017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早上好”就成了陈重良身上最独特的标签。他每天都干劲十足,以“早上好”的精气神投入村庄建设,为的就是能早日实现“村子更美、村民更富、邻里更和谐”的小康梦。

  达塘村四面被青山包围着,有着原汁原味的好生态,而这也是旅游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陈重良找准这一方向,从农户手中流转200多亩山林,建成“石林桃园”。如今已经成功举办多届“桃花节”,吸引游客上万人来此休闲观赏。在桃花节的催生下,村里的休闲旅游发展了。如今,猴山景区、泉水鱼池、银杏大道、3A级旅游公厕等项目陆续建成,达塘村吸引着八方来客,每年有游客10万人次。

  旅游发展起来,周边的配套建设也要跟上。看准民宿这一发展趋势和达塘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陈重良利用深山里的废弃水泥厂盖起了工业风民宿并个人垫资300多万元完成废旧水泥厂高端民宿规划设计,并承诺建成后将10%的股份无偿献给村集体。

  如何把耕地利用起来,创造经济效益?这也成为了陈重良考虑的一大“课题”。2019年6月,达塘村从浙江嘉兴引进了茭白种苗,与衢州市农贸市场公司建立了茭白收购关系,并聘请专业技术团队入驻,全力研究培育茭白种苗。如今,200亩茭白种苗长势喜人,每亩产量可达2000公斤,按订单收购价格每公斤4元批发价计算,每亩茭白能创造8000多元收入。而第一批培育的茭白苗已经卖出了23万元,真正帮助达塘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村里引进好项目,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每到采摘季,达塘村茭白基地每天需要70多位采摘工,原本闲在家的老年人都成了茭白采摘的中坚力量。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近两年,村里也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寓外乡贤回乡投资创业、反哺家乡,通过发挥乡贤资金、技术和市场等优势,振兴产业,造福当地百姓。

  “常椿种植园”占地300余亩,由达塘村在外经商多年的乡贤刘长春投资,至今已投资200余万元,种有罗汉松、茶花、辣木、香椿等10余个品种。整个种植园常年有20人打工,农忙时多达五六十人,今年已累计发放工资几十万元。

  “产业发展了,村里没有闲人。”陈重良介绍,现在村民年纪大的最少能赚2000元,在田里干活的村民年收入可达3万元。(资料来源:中共常山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