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龙江桦南县东辉村:抱团聚"合"力 来自领办合作社的团结致富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28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依托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稳定脱贫,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东辉村产业开创的初心。在明义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帮扶单位的带动下,东辉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着力打造东辉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决定将东辉村花卉大棚产业进行改革推进,提升产业集群建设,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打造东辉村自己的品牌,促进贫困户增收,使扶贫产业项目更有活力,贫困村致富更有希望,贫困户持续脱贫更有保障。

  “集思广益”谋发展

  东辉村花卉大棚产业在发展进程中, 始终处在探路,不断学习探索的路程中,东辉村花卉大棚产业已初具规模基础,具有较好的项目用地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

  面对2018、2019年采取“租赁”形式外包他人种植,经济效益不理想的情况下,多次考察学习和集中商议下,大棚产业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广大贫困户想致富、要致富的目标,因势利导, 通过外出参观学习、网上咨询、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集中商讨等方式,就“如何利用现有目标和局势育秧种花”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市场调研与分析、问卷调查与研判,选择种植市场前景好、销售渠道宽、综合效益优的品种, 如何达到有效提高土地产出率和成品质量通过对市场需求做出精准的评估和自我定位的判断,经过村民代表投票同意后,决定于2020年采取自主经营模式,开创具有东辉村花卉大棚产业特色的品牌产业。

 

  “握指成拳” 解难题

  毫无疑问,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组织群众搞生产、带动产业促脱贫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和其他新生事物一样,农民专业合作社也遭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

  “我记得在2019年末的时候,心里总想,要想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项目带动,心里就下定了决心,把产业大棚再次利用,种植花卉”村党支部书记李华说,最后和村“两委”商讨后共同认准可行目标,年底前准备工作,把花土运进室内大棚。在2020年3月份就开始逐步运行产业大棚的各项工作,在种植的同时也有心酸,在4月中旬时候突来不遇的寒冷天气,白天下大雪,夜间温度0度以下,为了防止幼苗不受冷空气的影响,积极开展取暖措施,大棚增加取暖灯泡,然而在夜间10点多温度持续下降,大棚室内温度不够用,继续增加取暖灯泡,这时东辉村离县里的路程40多公里,电料商店这个时间点还无一家开门,再加上疫情期间,这时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多个商家,买到取暖灯,为保暖措施得到了良好效果。村党支部书记李华说:“运营产业大棚还有很多困难,但一想到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心里有一种很高兴优越感,真正做到了眼里有事,胸中想事,勤于谋事,用心做事,尽力成事。如今产业花卉大棚长势良好,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坚强后盾”。

  “创新模式”求效益

  项目后续投资建设完成后,东辉村产业大棚可产绿化花卉120000株,帮扶单位为主导签订供销合同。东辉村还以与周边乡,村屯签订供销合同,以贫困户参与组织成工作组,以花苗+运输+栽培管理为一体的运营模式,可带动贫困户20人就业,剩余收入用于贫困户参与分红。东辉村产业不能依靠传统的章程规划约束合作的道路,应该主体采用利益联结的方式增强贫困户成员参与经营活动的自觉性,合作社企业化经营为结构的新型合作社经营机制,以稳产、增量、扩销作为主线,规避市场风险,持续提升花卉大棚效益,以供给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

  “笑口颜开”稳收入

  增加农民收入,通过该大棚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可以提高项目区农业产业结构的利用率,促进调速力度,改善了原有的外包模式,也为当地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渠道且可行成稳定长效的收入来源。(资料来源:中共桦南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