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栾川:端午安康 用槲叶包粽子寓意好事成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27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到端午节,粽子绝对是少不了的主角,和大多数地方用竹叶、芦苇叶包粽子不同,每到端午,河南栾川重渡沟的村民们都用当地深山里的一种槲树叶来包粽子,而且包出粽子的形状跟别的地方也有所不同,接下来咱们跟随记者到那里去看一看。

  记者 田萌:在重渡沟,村民们打开端午的正确方式就是吃槲包,你看槲包和别的地方不太一样,别的地方的叶子都是用芦苇叶、竹叶包成的,而在这里是当地一种特殊的植物,槲树的叶子包成的。那它是什么样呢?这个就是槲树的叶子了,每年的夏至前后都是当地特有的槲树的叶子最肥也是味道最浓、最出味的时候。端午前后,村民们就会上山采槲叶、包槲包,这也是在当地村民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一个习俗。

  那新鲜的槲叶采回来了,怎么包呢?在现场,你看我们的摊儿都已经扎起来了,我们看一下这个槲叶里面都有什么馅料?有红小豆、蜜枣、花生,可能全国都差不多。这个就不一样了,这可不是小米,这是黍米,和小米比,它的口感更糙,但是也会更加的糯,更加的黏。您看,包好的槲包都是用大家手中的这样的竹笋叶这么一捆,您有没有注意到它全部都是成双成对的,这是老一辈好事成双的好意头。这边就是我们已经新鲜出锅的槲包了,你看轻轻的这样一扫,我都能闻到淡淡的槲叶的香气,这个一定得来一口。这个黍米粒粒饱满,然后夹着槲叶的淡淡清香就在我的齿夹里面打转,用4个字来形容就是香、甜、糯、凉。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