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保障粮食安全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26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自然资源部表示,我国将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全社会保护耕地意识。

  在全国小麦的主产区河南滑县,这几天,村民韩瑞丽家的小麦已经收完,她正忙着给刚种下的花生浇水。

  韩瑞丽家所在的潘张村位于黄河故道,过去高地不平的沙丘地曾经是困扰村民的老大难问题。土地质量不高,粮食产量低,村民收入一直上不去。2018年,潘张村这片沙丘纳入县里的补充耕地储备项目,经过整理和治理变成了优质耕地。同时,在滑县通过补充耕地储备项目,还对一些闲置宅基地、废弃厂房等进行整治、复耕,有效保证了耕地面积只增不减。2019年全县粮食总产量161.52万吨,占河南全省的2.41%。

  不只是占补平衡政策,国家还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东北平原、黄淮平原等区域内优质耕地做到了应划尽划。明确各级政府“一把手”是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建立了严格的考核问责机制。自然资源部还要求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每半年一次开展全国耕地利用动态监测,依靠技术手段强化耕地保护监督。

  自然资源部表示,今年我国耕地保护要牢固树立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理念,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