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全国首批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山东平原县走出“三集中”之路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6月23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济南6月22日消息(记者桂园)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山东省平原县通过土地向规模化经营集中、产业向现代园区集中等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带有平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三夏”麦收时节,在平原县桃园街道,鲁望农业集团的农场主杨德平正忙活着收割自己负责的农田里的小麦。从2017年开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杨德平带头将自家30多亩耕地流转给鲁望农业集团,自己进入集团工作,利用现代机械负责近千亩地的灌溉、施肥等,每个月除了3000元的基本工资外,还能领提成。

  为了解决乡村居住环境差、空心化老龄化、闲散劳动力多、村集体收入不高等问题,2017年开始,平原县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规模化经营。目前,全县累计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76个,流转土地16.5万亩。 土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引入产业项目是关键。平原县先后引进了中粮集团、鲁望农业集团、新希望集团等30家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了种养循环农业、绿色订单农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的融合发展。

  在引进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平原县还规划了创新创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等现代产业园区,引导企业入驻,从而解决了乡村区域经济发展与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作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平原县通过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产业向现代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社区集中“三集中”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