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布拖县启动分房搬迁 1.4万人将搬新进新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22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川凉山州布拖县,是国家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之一。21日,布拖县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始分房,1万4千多人将搬进新家。这是凉山州单体最大也是最后一个启动分房搬迁仪式的易地扶贫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结束后,也就意味着凉山州总计7.44万户,35.32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将完成。

  因疫情防控需要,抽签分房仪式在县城内5个场地同步进行,搬迁户每户选一名代表,核查体温佩戴口罩进场。布拖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是凉山州单体最大的安置点,距离县城1公里,共114栋楼,计划安置2890户14230人,其中包括贫困户1740户8816人。

  按照国家规定,贫困户只需自筹1万元即可按家庭人口分到安置点新房,但布拖县为深度贫困县,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差别不大,因此县委党委统筹决定有住房安全隐患的所有非贫困户也可自愿依据彝家新寨等扶贫政策,按平方数每户缴纳1-3万元申请安置点新房。据了解,安置点新房有50、70、80、90平方米4类,30岁的吉火飞子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里有4口人,这次他们分得80平米的3居室。抽签结束,他带着妻子和孩子去看了新家。

  据了解,布拖县易地扶贫安置点取名为“依撒社区”,“依撒”在彝语中是“安居乐业”的意思,但要让一个1.4万人的超级社区真正实现安居乐业,工作人员没少想办法、下功夫。例如为了让平时习惯粗放生活的村民早日适应“城市居民”的新身份,布拖县委县政府利用彝族重视契约精神的传统,开展了“积分制”管理,修订190个社区行为准则, “以奖代补”,激发群众积极性。

  此外,安置点内设立了幼儿园2所,小学1所,还配备了社区卫生室、警务室、法律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同时,社区成立了党支部,下设了28个居民小组,114个楼管长来服务搬迁群众,帮助大家调节问题、解决问题,让村民们早日适应新环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