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养鸡养出个“艺术家” 他开始带领全村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16日 1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甘肃陇南成县白马寺村,22岁的尚育康有7000个“小弟”。"小弟"们很听话,跟着他做直播、拍短视频,还能配合表演。

  "小弟"就是他养的鸡,网友们称他为“山村鸡司令”。在短视频平台,他给鸡催眠、穿皮鞋、定制“婚车”......2019年国庆前,他还“指挥”贵妃鸡摆出“70”、爱心等向祖国“土味告白”。

  今年疫情期间,他率领4000只“鸡小弟”,花费4小时摆出了一个白衣天使的图案,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获得了5000多万的点击量,走红网络。

  随着粉丝和点赞量不断攀升,“山村鸡司令”名气越来越大,他的养殖业也越来越红火,开始带领全村致富。

  孤独与漂泊

  1998年,尚育康出生于甘肃陇南成县白马寺村。受地理环境和资源匮乏影响,家乡经济发展落后。尚育康3岁时,父母外出务工,他和哥哥成了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带大。

  2013年初中毕业后,尚育康告别了学校。像当年父母一样,他开启了打工生涯。那时候他对大城市充满好奇,他想知道村子外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怀揣着闯荡大城市的梦想,第一站他选择了北京。尚育康找到一家饭店,在后厨做小工,起早贪黑,每天工作12个小时,十分辛苦,工资只有1800元。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决定离开,而饭店老板,却没按约定结算工钱。

  有了这番经历,尚育康也逐渐理解了父母外出打工的艰辛。北漂梦碎了,他辗转去了江苏、福建,当过流水线工人,也做过铲车司机。

  回乡养鸡 初获成功

  经过两年的吃苦耐劳,尚育康有了一些积蓄。2015年11月,尚育康带着4万元回到家乡,下定决心搞养殖。他从网上买来500只鸡苗,开始饲养贵妃鸡。这种鸡长相较为特别,是他从一档农业节目里发现的。

  最初一周里,尚育康几乎每晚都睡不安稳,他需要不断去火炉里添煤,给小鸡取暖,还要定时添加饲料。他梦想着把养殖场做好,让父母回来一起经营,一家人能团圆在一起,还能照顾爷爷奶奶。

  5个月后,贵妃鸡达到了出栏标准。他兴致勃勃去四处推销贵妃鸡时,却吃了闭门羹。贵妃鸡价格比当地普通鸡贵了一倍,他只卖掉了十几只。由于资金所剩无几,为了省钱,他把鸡的三顿饭改成了一顿。“鸡饿得要啄你鞋带,看着特别难受。”

  为打开销路,他尝试加了一些养殖QQ群,每天发贵妃鸡的信息。没想到,商机还真的来了,一个赣南的客户竟然一下子买走了300多只鸡,尚育康的资金顺利回笼。

  虽然有点坎坷,但是第一次养鸡的成功让尚育康坚定了信心。他用养鸡赚的钱,加上向父母借的钱,又买了2000只鸡苗。这次选用的鸡是大红公鸡,在当地销路广,价格低廉。

  养鸡一波三折 逆境中寻希望

  刚开始,大红公鸡长势喜人。但3个月后,灾难从天而降,鸡苗不幸患上了安卡拉病毒,仅一个星期,2000只鸡死了1500多只。死掉的鸡要及时处理,不然会传染其他的鸡。尚育康怕别人嘲笑,等到晚上偷摸开着三轮车把鸡埋到野外。虽然深受打击,但尚育康心里不服输。从广东订购疫苗到货后,他连夜进行注射,最终保住了剩下的500多只鸡苗。

  虽然这些小鸡养大也是赔钱,但依然是他的希望。后来,尚育康开始饲养第二批本地肉鸡。没想到,又遭遇禽流感,又赔了钱。

  回乡养鸡2年多时间,4万多元的本钱已全部赔光。他也想过放弃,但心里憋着劲儿:“我不能因为小挫折就不做了。”2017年3月,他再次向父母求助,筹集约10万元资金扩大鸡舍规模,并购入了2000多只贵妃鸡苗。

  鸡苗刚到家,他就开始考虑鸡长大后的销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网络直播平台,开始尝试发布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他饲养的贵妃鸡。刚开始,尚育康只是拍一些喂鸡的日常短视频,虽然粉丝量不大,但也有收获。一位农家乐老板看到他的视频后,和他达成合作意向。

  尚育康看到了商机,开始尝试用贵妃鸡拍更多趣味视频。按设计好的图案,在地上撒上鸡饲料,小鸡们如千军万马涌入,按照他撒食的位置,自然形成各种精彩的造型,收获了很多网友的点赞。

  拍摄视频看似简单,实际操作却并非易事。比如撒粮食就得掌握技巧,撒慢了,前面的部分就被“小弟”吃光了。失败也时有发生,有时候鸡食撒到一半,突然鸡受到惊吓全部散开了,视频又要重新拍。

  2016年10月,有了养鸡经验的尚育康在政府的帮助下创办了养殖场合作社。合作社统一发放鸡苗给当地贫困户,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等乡亲们把鸡养大,尚育康再负责回收销售。现在,养殖场合作社已带动27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资料来源:央视《遍地英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