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脱贫致富新产业 陕西泾阳雒仵村种植金银花摘掉“贫困帽”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08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初夏的五月,陕西泾阳县安吴镇雒仵村2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花蕊竞放,放眼望去,成片的金银花在风中摇曳,花田里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忙着采花,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家有千株金银花,手中不愁没钱花。”带领雒仵村群众栽植金银花,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就是泾阳县供电分公司驻安吴镇雒仵村第一书记张保成。从2017年6月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至今,张保成已经在雒仵村工作了四个年头,这四年里,他从机关一名普通党员转变为基层农村第一书记,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张保成认真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带领村“两委”班子,与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助雒仵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泾阳县雒仵村位于嵯峨山南麓,当地民风淳朴、生活静谧,是抗日英雄仵德厚的桑梓之地。但是,由于地处渭北旱腰带,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受到环境制约,如何摆脱贫困、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是张保成来到村里后想要解决的头等大事。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保成来到雒仵村后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好“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村级换届工作,把政治过硬,有担当、有作为的年轻人选入两委班子。同时,创建“党支部+合作社”的“两委”模式,通过引导、保障、协调、服务好合作社,发挥好党支部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生态发展等方面的多项功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提升农村党建水平的双赢。他跟村“两委”班子制定了以基层建设为基础,以脱贫摘帽为目标,以发展集体经济为抓手,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途径的工作思路,重点打好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重大风险防范与化解、扫黑除恶四场战役,把脱贫攻坚和农村当前工作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金银花扶贫工厂就是张保成分析雒仵村实际情况后,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村级特色产业。一开始,部分群众还不理解金银花种植,都说:祖祖辈辈在这块地上种麦种玉米,打个口粮就不错了,咋还能种什么金银花,听都没听过,更甭说经济效益了。为了打消群众顾虑,张保成跟村支书申天海一边到外地考察种植实际成效,一边进村入户,为群众们科普金银花种植及收益的细节。经过多次实地调查,群众们被张保成的精诚之心所感动,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同意了种植金银花的构想。就这样,张保成想方设法流转了村里200亩土地,打造出了金银花产业示范园,一座金银花扶贫工厂也在村里拔地而起。“没想到,这金银花里真的种出了‘金银’”,村支部书记申天海感慨道。如今,金银花种植已成为雒仵村群众的脱贫致富新产业,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甜头,坚定了村民脱贫致富多的信心。

  除了种植金银花,张保成还带领村“两委”干部对相关乳品企业进行考察调研,成立了雒仵村奶山羊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统一供应草料、统一培训、统一防病治病、统一收购鲜奶,保证及时付款,使奶山羊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张保成在雒仵村脱贫攻坚战线上收获的累累果实,与他背后的泾阳供电分公司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精准发力,电力先行”,泾阳供电分公司与雒仵村结对帮扶后,利用行业优势,落实资金,解决制约当地发展的用电问题,对雒仵村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通过一系列电力改造措施,不仅照亮了雒仵村的漫漫黑夜,也点亮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雒仵村的变化是泾阳县供电分公司履行职责、精准扶贫、合力攻坚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泾阳电力人圆满完成供电辖区内涉及的8个乡镇133个行政村的电力入户率、自然村通动力电率及贫困户电力入户率均达100%。

  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收官之年,这是一场时间有限、目标具体、任务明确、务求全胜的硬仗,也是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责任。(资料来源: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