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周口:高标准农田获高产 田间管理一部手机搞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05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河南率先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的高标准良田建设。今年,河南的小麦种植面积达到8500多万亩,其中有6320万亩是高标准农田,周口市就利用农业科技手段进行田间管理,收获的小麦质量高、产量大。

  这里是河南省商水县张庄乡的高标准农田,小麦专家和县农业技术员正在进行小麦量产实打实测,眼前的5万多亩高标准农田建于2019年,种的全部是优质强筋小麦,今年是第一次收成。现场收打的两亩麦子经过了严格称重和水分杂质测定。

  与以往不同,这两年当地将农业科技元素引入田间管理,农户种粮靠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种粮大户邱守先就是这样一位手机种粮户,2019年他承包了商水县高标准农田的2000亩小麦,虽然妻子和儿女都在外打工,地里的事儿帮不上忙,但老邱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田间管理软件,犁地、打药、浇水,靠手机上的这个软件就可以控制农田机械来完成。而收割、出售,他用手机软件也能下单请人上门服务。

  为实现粮食高产和种植户效益最大化,当地政府根据粮食加工企业的需求,指导农户在高标准农田分区域种植各类优质小麦,食品加工企业和农户提前签订销售订单,麦子成熟后由企业负责收打,直接拉回加工车间,农户们省心省力,粮食产值进一步提高。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河南省共有基本农田1.6亿亩,截至目前已建设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350万亩,计划到2025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