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走出去 [图说]
“一带一路”上的美丽乡村 [H5]
数说·新丝路 新农业 [图说]

中方与中东欧国家农产品贸易额已达11.3亿美元

近年来,中方已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签署10余个动物及动物源性产品输华检疫议定书,这些协议有利于扩大双边贸易合作,双边农产品贸易额已从2005年的4.5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11.3亿美元。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简称

“16+1合作”自2012年启动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果。在2016年11月5日,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各方重申愿意构建持久务实高效的“16+1合作”,打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通过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等渠道对接“16+1合作”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欧盟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39%

2015年欧盟农产品出口稳步增长。出口额达1290亿欧元,占欧盟货物出口总额近7%,同比增长5.7%,实现贸易顺差150亿欧元,稳居世界第一。欧盟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39%,远超对美出口增速(19%),中国成为欧盟农产品出口的第一推动力。对华出口主要集中在婴幼儿食品、牛奶、面粉(合计占比13%),猪肉(占比9%),葡萄酒(占比8%)等领域。

“中棉系列”在吉尔吉斯斯坦推广超过15万亩

中国农业科学院通过“中棉系列”棉花新品种助力中亚农民增产增收,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中吉棉花科技园区”,在塔吉克斯坦建立“中棉银海科技有限公司”,推广“中棉系列”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目前,“中棉系列”品种已通过吉尔吉斯斯坦审定,成为当地主栽品种,推广面积超过15万亩,有效提高棉花单产60%以上。

为东南亚地区国家培育第二代绿色超级常规稻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人员利用绿色超级稻分子育种技术,为东南亚地区国家培育第二代绿色超级常规稻和杂交稻。绿色超级稻品种同当地品种相比普遍增产20%至30%。参加区试的绿色超级稻品种有96个。预计明后年将有一大批超级稻品种通过审定并推广种植。绿色超级稻在东南亚目标国家的推广总面积达到170万公顷,预计农民增收4.3亿美元。

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2013年12月23日新疆首个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巴克图口岸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截至目前,共在巴克图、卡拉苏、伊尔克斯坦和吐尔尕特等四个口岸开通了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大大缩短了农产品进出口通关时间,进口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为4.34小时和0.41小时,比新疆各海关农产品平均通关时间分别减少26.71小时和3.72小时。

2016年1至9月,中国农产品出口金额为522.2亿美元

2016年1至9月,中国农产品出口金额为522.2亿美元,同比增长4.6%,占比3.4%。 2016年1至9月,出口前三位的商品分别是鱼79.9亿美元、蔬菜74.5亿美元、其他水产品39.1亿美元。我农产品出口前三位的市场分别是日本73.5亿美元、香港71.7亿美元、美国52.4亿美元。

中国农林牧渔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0年增长10.6倍

近年来,我国农企“走出去”步伐稳健,形势逐渐看好。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4年,中国农林牧渔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从8.34亿美元增长到96.92亿美元,增长10.6倍。

我国对外农业投资年均增长48%

去年我国农业对外投资额累计达到将近50多亿美元,从2009年开始,我国对外农业投资年均增长48%,远远高于同期我国整体对外投资的增长率18%。目前,共有370多家投资机构在境外设立了450多家农业企业,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开展农业合作。

中国扶贫基金会2016年全年累计帮助55623人次

2016 年在政府、企业、合作伙伴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埃塞俄比亚、苏丹、缅甸、尼泊尔、柬埔寨、加纳六国开展微笑儿童学校供餐、灾后重建、大学生资助等项目,并对厄瓜多尔7.8 级强烈地震、海地“马修”飓风开展人道主义紧急救援行动,全年累计帮助55,623 人次。

国际声音
  • 比尔·盖茨

    中国在农业发展和减贫扶贫领域取得的成效为世人瞩目,在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方面的地位和作用越发突出和重要;盖茨基金会高度重视与中国农业部开展农业合作,希望通过彼此间的务实创新合作,为共同改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贫困人口的生活做出贡献。

  • 欧盟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 菲尔·霍根

    欧盟高度重视欧中农业合作,愿积极推进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与中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相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农业共同发展。

  • 埃及副议长 赛德·马哈茂德·谢里夫

    最近几十年中国农业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埃方愿借鉴中国经验发展本国农业。塞西总统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对华合作,埃及正在实施“百万费丹”土地改良计划,热切期待中国同包括埃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促进农业共同发展。

  • 格鲁吉亚农业部长 列万·达维塔什维利

    包括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合作项目在内的格中农业领域合作对于推动格地区经济发展、提高格人民生活水平助益很大,尤其是中国企业带来的先进农业技术和无偿培训,推动了格鲁吉亚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格鲁吉亚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双边农业合作。

  • 清迈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 加玛丽

    中国在减贫事业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例如,中国的村办企业推进工业化发展,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渠道。而近年来中国兴起的“淘宝村”,也让农民享受到互联网经济带来的效益,这些都是泰国未来减贫事业值得借鉴的先进经验。

专家评论
手机看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