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问两会

请客摆酒席让人情变淡

这几年,在部分农村请客摆酒席的风气越刮越烈。泛滥的同时,攀比之风兴起,随礼的金额越来越多。许多村民因为参加了别人家“整酒”随了“份子钱”,便想方设法找理由,通过“整酒”把钱“捞回来”,于是你整我也整,原本联络感情的民俗逐渐成为赚钱的恶俗。

建立红白理事会 邻里笑颜多

通过红白理事会制定章程,除了红白喜事以外,满月,上学,退伍等等这些名目繁多的应酬之事也要管。村规民约可以让村民签字,那你签字就表示认可,认可就要执行,假设100个人签字,95个人执行就是很大的改变。

农民工未来留在城市有可能吗

这一代农民工,要融入大城市是非常困难的,理想的解决办法是在家乡的县城,或者是家乡附近的小城市去置业,去买房,同样能够享受到城市文明,而且低成本。

现在机械化越来越高 农民工会失业吗

知识改变命运,对于农民工来讲就是能力改变命运。总有一些岗位,不可能被机器、机器人替代,未来的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培养大量的高级技工。

农业去创业大有可为

创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现在一般的创业成功率1%左右,而据统计,返乡涉农创业的年青人中,创业成功的接近一半,这说明到农业去创业大有可为,创业的风险要比其他的行业小得多了。

破解“人才招不来,来了留不住”难题

可以先招懂农业的人,然后通过公司培训,让他去懂得互联网的知识。因为学农业的人,他一定有一定电脑的知识,但学电脑的是没有农业知识的,农业人才培训成本相对更低一些。

农业产业化如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供给侧的改革创新,由量变到质变,增加农民收入。把原料加工成产品,增加它的附加值。鸡窝里飞出金凤凰。用很传统的办法生产出来很好的东西,把劣势变为一个卖点,和旅游也可以结合起来。

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费用该从哪儿出?

国家在农田的基本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多的项目,可以通过国家现有的一些基建项目中来取得。政协委员、还有人大代表应当呼吁国家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因为这是一个农业生产能力的建设,对农民来说,是解决合作社现实的问题。从国家来看,从长远解决农业的基础问题。

九问 八问 七问 六问
谁不说俺家乡美
两会议农事
数说三农
11303万公顷
61624万吨
2039万亩
8亿亩
1240万人
240多万
增长21.3%
137个
29万公里
600多万套

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1303万公顷

2016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1303万公顷,比上年减少31万公顷。其中,小麦种植面积2419万公顷,增加5万公顷;稻谷种植面积3016万公顷,减少5万公顷;玉米种植面积3676万公顷,减少136万公顷。棉花种植面积338万公顷,减少42万公顷。油料种植面积1412万公顷,增加8万公顷。糖料种植面积168万公顷,减少6万公顷。

全年粮食产量61624万吨

2016全年粮食产量61624万吨,比上年减少520万吨,减产0.8%。其中,夏粮产量13920万吨,减产1.2%;早稻产量3278万吨,减产2.7%;秋粮产量44426万吨,减产0.6%。全年谷物产量56517万吨,比上年减产1.2%。其中,稻谷产量20693万吨,减产0.6%;小麦产量12885万吨,减产1.0%;玉米产量21955万吨,减产2.3%。

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调减2039万亩

农业生产稳中调优,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调减2039万亩,粮改饲、粮改豆试点范围扩大,畜产品和水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增强。农业绿色发展稳健起步,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专项启动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启动创建,“一控两减三基本”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对农业面源污染、东北黑土地、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综合治理试点的支持力度加大。

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面积

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出台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面积超过8亿亩。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意见出台,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和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试点积极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稳妥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和抵押规模不断扩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数量超过270万家。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

脱贫攻坚方面,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4%,增速比全部农村居民收入快2.2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农村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58万户。

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

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数增长

今年的报告显示,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21.3%,相比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率是去年增长率的两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更多读大学的平等机会。总理曾经指出,教育可以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137个“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县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工程启动,137个试点示范县在优化发展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创新投融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孵化园区加快建设,多元融合主体发展较快,打造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3万公里

截至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承诺的2016年贴近民生13件实事全部完成,交通服务民生能力大大提升: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3万公里,5500个建制村通客车,完成约7.19万公里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3021座危桥改造工程,完成112处(1041公里)公路地质灾害易发路段的处治工作。

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

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2016年政府主要工作里,李克强介绍政府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供给结构有所改善。在房地产领域,着力支持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房地产去库存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带你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