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国
  • 广西

    农村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事物

    一位年轻小伙却天天奔走于田间地头,他对家乡有着怎样的感情?是什么样的原因竟让她潸然泪下?他们生活在农村,在网络上却很有名气,他们又是因为什么受到大家的关注?

  • 河南

    通过镜头 记录家乡的味道

    许昌历史悠久,这里农作物十分丰富,盛产小麦、大豆等,辣椒是近年来才广泛种植。而禹州的小麦、玉米和红薯种植面积大,禹州红薯、禹州粉条比较有名。距离许昌130多公里的开封西姜寨,也有两位利用互联网创业的人,他们在网上叫“泥土哥”和“清香姐”。

  • 武夷山

    福建

    在山与水之中寻找不一样的味道

    梯田与鲤鱼,莲子与待客,红象草与熏鹅,这中间有着怎样的密切关系?不同的美食,各样做法,却都离不开当地的哪种特产?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赋予了当地人怎样的特殊财富?

  • 伊通

    吉林

    透过美食看伊通

    一座人人爱烧烤的县城,哪种美味大受欢迎?一席由宫廷流传出来的美味,如何走进寻常百姓家中?一种营养丰富的坚果,能做出什么样的美食?这些美食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 完达山

    黑龙江

    林区人家的美味

    这里的养蜂人只养一种蜜蜂,也只取一种蜜。为了保护蜜蜂,他可以不顾危险,挺身而出。为了这种鲜味,十几米高的树,也能空手爬上去。他们是林场的职工,过去伐木,如今却自愿做起护林员。土生土长的林区男孩,打破了林区传统的经营方式,将林区美味卖到全国各地。

  • 山东

    镜头里的独特味道

    冬枣正值丰收年,为何一家人却愁容满面?朋友来帮忙,在田间地头利用网络直播,他们在网络上推销农产品效果如何?一位老人的九十大寿,家里人忙还有一群人也跟着忙,他们拍摄祝寿的场面干什么?本期节目带您到山东去寻找那里的一些独特味道。

  • 社旗

    河南

    体味社旗的诚信、听乡愁的故事

    一个千年古镇,这里没有做过都城,却有过去建造皇城才有的九座城门。一座会馆,竖立着两根高高的旗杆。一个中年男人,给村庄带来改变。一家早餐店,留住了人们熟悉的味道。

  • 宁津

    山东

    品味海边人家的美味

    这是一座三面环海的小镇,潮起潮落带来的是大自然的馈赠。赶小海的人们,善于在岸边的礁石上发现美味。一块面团的华丽蜕变,为这里的人带来祝福,也留下回忆。百年不腐的海草房,是这里独特的风景,也是游子心里的牵挂。鲅鱼肉质粗糙,在母亲的手里变得鲜美软嫩。

  • 攀枝花

    四川

    瓜果飘香攀枝花

    53年以前,地图上还不曾有攀枝花这个城市,由于富含丰富的地下矿产,在30多年的时间里被建成了川西南和滇北几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最大的城市。这座城市的人们有着强劲的创造力和拼搏精神,而这一点在美食方面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 尚义

    河北

    平淡的家乡味儿

    尚义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面积广阔,是古代农牧业过渡的区域,尚义县所处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的物产比较独特,有羊、土豆、莜麦等等,他们那里美味的一些做法也特殊,土豆要冻了吃,莜面做出了各种花样。在尚义人心目中,这些熟悉的味道注定是陪伴他们一生的。

  • 呼伦贝尔

    特泥河农牧场的幸福味道

    每天五点起床,做好一切家务,二十多个年头,她无怨无悔。为何不喜欢采蘑菇?还要陪妈妈一起。什么事情让她在女儿面前流下了泪水?眼前的这堆牛粪,却是他眼里能创造奇迹的宝贝。丰收宴上,一家人忙里忙外。

  • 泸水

    云南

    藏在山里的美味

    这是一片高山林立、峡谷险峻的土地,深谙大山规则的村民们,懂得从中取得食物。过去相传可以杀人的毒蜂,在村民眼中是口感极佳的美味。在大山里种草,看似劳而无功,是为了这一口鲜美的佳肴。炭火与土鸡,无需香料介入,是最刁钻的考验。富含乳酪鲜香的火腿,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人类勤劳智慧的结晶。

  • 沙洋

    湖北

    广华农场的特色农产品

    叶青籽黄,这里的稻子有什么特别之处?农场很多地方都使用了农机,这里为什么要用人工来拔草?白鹭栖息的地方,养殖了好多的小龙虾。桃花园里人们品尝着多汁的黄桃,大家聚会有哪些特色美食?

  • 苏州

    江苏

    金秋时节寻苏州美物 品别样江南

    秋风一起蟹脚痒,史郑德准备大闸蟹收获前的最后一搏,是什么让他欢喜让他忧;划着小木桶采菱角,看他如何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收入十几万元;小小糕点讲究多,看父亲如何感动女儿继承老手艺;心里、梦里、黎里,看这里的人如何寻找家的味道!

  • 合浦

    广西

    珠还合浦 这里的美食了解一下

    中秋节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可8斤重的月饼,您吃过吗?精挑细选的猪肉,是为了做出什么美食?是什么美食,明知危险却还要制作?

  • 民乐

    甘肃

    探寻民乐县的老手艺老味道

    民乐县隶属于甘肃省张掖市,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东、西、南三面环山,平均海拔3000多米,受地理条件的影响,人们的饮食多以面食为主,一代代勤劳智慧的人们,创造出了造型各异的面类食品。馍馍为何深受当地人喜爱?古法酿醋,有何讲究?在当地,一道关于羊肉的美味,有何特别?

  • 永昌

    甘肃

    人与山水相伴的生活

    西北的一座小城,这里有平原、湿地和山地草场。人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长城脚下的人家,在每天的放牧生活中演变着美味。红红的胡萝卜,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冰凉的泉水,养育出鲜美的冷水鱼。

  • 灵石

    山西

    在大山之中寻找灵石的味道

    灵石县位于山西省中部,自古就有“秦晋要道”之称,因传说在古时曾有一块巨大的陨石降落于此,因此得名“灵石”。除了灵石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气候环境,还有一个特殊的条件适合酿醋,这就是窑洞。

  • 昌邑

    山东

    感受鲜、辣、咸三种味道背后的故事

    昌邑市地处渤海莱州湾畔,潍河下游。昌邑丰富的海洋和淡水资源,孕育了多样的物产,从而形成海边和不靠海的人家不同的生活方式。海鲜、生姜和海盐是当地人们重要的收入来源,鲜、辣、咸构成了昌邑的三种味道。

  • 獐子岛

    辽宁

    北纬39度,为什么被称为神奇地带?

    獐子岛镇远离陆地,是个以渔业经济为主导产业的海岛乡镇。在獐子岛,当地的人把这片他们世代赖以生存的海称为“海底银行”。好多的海产品,要靠人工一个一个采,在海岛,这些潜水员还有个特殊的名字叫“海底搬运工”。在獐子岛,渔家乐并不少见,这也是现在岛上一部分人的生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