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警惕产后损失!粮食每年损失量约700亿斤,相当于吉林省一年的粮食产量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28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可以说最近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行动。但是除了餐桌浪费,还有一个环节让我们的粮食损耗非常严重,那就是产后环节。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粮食在产后环节损耗严重,尤其是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环节,每年损失量约700亿斤上下,相当于吉林省一年的粮食产量。其中,农户储粮、粮油加工和餐饮消费等环节损失较为集中,粮食流通的个别环节损失率高。前几天,北方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一些种粮大户和粮食加工企业的粮食被水浸泡,要是不及时处理,就会发霉。

  同样为储粮发愁的还有江西省高安的农民吴有平,尽管今年的早稻收成不错,但好收成并不意味着有好收入。

  江西省高安市黄沙岗镇农民 吴有平:以前放粮都是用木桶、用蛇皮袋,老鼠会咬,浪费很大。

  如何节粮减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采取立法的形式最大可能地减少粮食损失,保护农民利益。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 王宏:下一步,把节粮减损纳入拟议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法》,深入推进全链条、多环节、系统化的节粮减损。

  而全链条节粮减损,首要就是产后环节,各地通过建设农户科学储粮仓,减少储粮损失。正确使用科学储粮装具,粮食损失可降低至2%以下。

  全链条节粮减损的第二个主要措施,是通过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帮助农户解决收粮、储粮、降水、干燥等问题。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