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洛宁:“五朵金花”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7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香楸湾山居名字寓意深刻、文化深远,这“香”字来自于附近的千年香山寺,“楸”指洛宁县的县树——楸树,在山居园内有很多,“湾”是咱山居沟底处有一个马蹄湾……”,5月16日,在洛宁县罗岭乡的泫沪河洛书小镇,夏日的香楸湾山居风景区经过雨水的濯洗,青山含翠、鸟鸣花香,让人心旷神怡,该县负责人边忙着招呼游客边娓娓道来。

  据悉,这是该县近年来积极挖掘根文化,并以乡村原风貌为依托,积极探索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目前,以洛书文化为引领的玄沪河洛书小镇,规划建设有香楸湾山居、“洛书院”研学基地、讲理特色文化村等板块,并将通过玄沪河道、神龟山、大豫山生态文化林和洛书文化路等景观建设串珠成链。下一步将通过亮化提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展示河洛文化源头性的洛书文化,打造乡村“夜经济”。

  李光武是贾沟村的村民,儿子儿媳外出打工,他在家里照顾孙子,空闲时间就在景区务工。李光武说,这样既不耽误照顾孙子又能挣钱,去年务工收入就有两万多元。讲理村的村民们也在去年底领到了6万元的资产收益,昔日沟沟坎坎如今道路通达,文化气息浓郁,摇身变成农户致富增收的“聚宝盆”。

  地处豫西深山区的洛宁县,是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特色在农林业,优势在生态。“十三五”以来,洛阳市把握山区农业发展规律,提出发展沟域经济的思路。在市里的带领指引下,洛宁县结合山水林田等资源基础,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厚植生态优势的同时,坚持以“融”的理念发展乡村旅游,以优秀乡村文化立根塑魂,围绕春赏百花、夏纳清凉、秋品果香、冬体民俗,唱好洛宁文化旅游“四季歌”,打造集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业态丰富的特色小镇,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沟域特色化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洛宁拥有1.5万多亩绿竹林,为充分展示洛宁“中国特色竹乡”品牌影响力,推动“洛宁竹编”产业精品化、市场化,该县不仅在景阳镇北村扶贫产业园内打造传统名小吃竹筒粽子,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还积极推进建设“竹梦小镇”,以兴华镇丰富竹林资源为中心,以兴华豆腐工艺制作展示体验、微缩盆景创作和竹林康养等为产业支撑,培育创意新业态,带动洛河沿岸乡镇的竹文化旅游,引领竹乡群众以竹致富。

  如今的洛宁,紧紧围绕“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山顶生态林”的全景化立体式沟域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利用丰富的山水林田、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等资源优势,按照“一乡一品”总体布局,规划建设玄沪河洛书小镇、三彩陶艺小镇、金果小镇、竹梦小镇、牡丹康养小镇5个沟域经济特色小镇作为引领,推动文化旅游与农业、生态、体育、工业等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五个特色小镇“五朵金花”,在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中绽放奇光异彩。(资料来源:中共洛宁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